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高温下的列车“美容师”:给列车洗澡是体力活+技术活

  近段时间,天气炎热,多地高温。在高温天气下,为了让旅客们有一个温馨、舒适、整洁的搭乘列车体验,有一群默默付出的列车“美容师”。近日(8月5日),总台记者走进北京铁路列车整备场,记录下了他们一天的工作状态。

  8月5日,北京市最高气温达到了39℃。在北京铁路列车整备场,工人们和一列绿皮火车同时抵达了站台。完成前后防护,封闭线路等安全防护工作后,清洗工作就开始了。给火车洗澡并不简单,除了耗费体力外,也是一项技术活儿。

  北京客运段乘服车间 史云利:给火车洗澡,不但是个体力活儿,还是个技术活儿。像刷上面黄杠的时候,要上下拉几次,再横着刷一次,这样才有效果。擦玻璃的时候,也是先横后竖,再冲刷。

  北京西站开往重庆北站的Z3列车,运行里程超过2000公里。路途上列车会经历南方的雨水和北方的风沙,机械冲洗之后仍然需要人工冲洗作为辅助。一些凹陷件,连接件,工人都得用足了手上的力气,反复冲刷。5人班组,负责清洗一辆500米长的列车,90分内要完成。大家分秒必争,才能保障列车按时发车。

  北京客运段乘服车间 曹海勤:这车四五天刷一次,脏东西都落上面了,如果天天刷就不脏了,水一冲一刷就干净了。

  在烈日的炙烤下,刚刚洗完的列车外皮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被烘干,而在没有空调的车厢内,气温已经逼近40摄氏度。

  北京客运段京宜车队党支部书记 宋勇超:目前客流比较大,而且防疫压力也比较突出,我们对全列进行了整体的喷洒消毒,对把手、水龙头扶手进行重点擦抹消毒。

  经过从内到外的“美容”后,列车正点发车。载着乘客,从北京开往重庆。

  (总台记者 许梦哲 郑新宇 袁成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