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环时深度】猴痘病毒突现多国拉警报,欧美病例与G7演习相关吗?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编者的话:在过去一周,一种很少在非洲以外发现的罕见疾病猴痘,同时在欧洲、美洲、大洋洲等地区的十多个国家出现,引发各方高度警惕。让专家担忧的是,除了5月7日英国首先报告的确诊病例外,其他绝大多数病例并没有猴痘流行地区的相关旅行史,而这和猴痘病毒的传统传播模式不符。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的情况下,猴痘在多地的暴发也引发一些民众担心。这种病毒是否已经发生变异,从而更具传染性,进而预示着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的另一场疫情大流行?《环球时报》对事件进行了梳理,并邀请专家进行解读。

  

  欧美现病例,与G7演习相关吗?

  

  “几乎一夜之间就在多国出现。”当地时间21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这样形容近期多国出现猴痘病例的现象。路透社报道称,22日,奥地利报告该国首例疑似病例。此前一天,以色列和瑞士首次发现猴痘病例。20日,法国、比利时和德国报告了它们的第一例猴痘病例。截至22日,已有13个非猴痘流行国家向世卫组织报告了92例确诊病例和29例疑似病例,遍及欧洲、美洲和大洋洲等地。21日,世卫组织称,现有信息显示,与有症状的病例发生密切身体接触的人群中正在发生人际传播。世卫组织欧洲区域负责人克吕热20日警告说,随着猴痘病毒在欧洲的蔓延以及夏季人们聚会的增多,未来几个月,该病毒的传播速度可能会加快。

  

  猴痘病毒并不是一种人类完全未知的病毒。尼日利亚病毒学教授托莫里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958年,猴痘病毒首次在实验室猴子身上被发现,还因此被命名为“猴痘”。第一例人类病例是1970年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即刚果(金)发现的,感染者是一名9岁的男孩。

  

  托莫里说,猴痘病毒的动物宿主主要包括啮齿类动物和灵长类动物。上世纪70年代,尼日利亚也出现猴痘病例,不过人数较少。世卫组织资料显示,自2017年以来,尼日利亚猴痘疫情出现较大暴发,报告了500多例疑似病例,其中200多例最后确诊。

  

  不过,猴痘很少在非洲以外地区出现。英国《自然》杂志20日报道称,仅在过去一周,在非洲以外发现的病例数已经超过1970年以来在非洲以外地区发现的累计病例数,而且患者人数肯定还会增加,这引起了科学家们的警惕。平均而言,非洲每年会出现几千例病例,通常在非洲大陆的西部和中部地区。一般情况下,非洲以外病例或者曾前往非洲,或者与非洲旅行者产生联系,或者和输入本国的受感染动物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