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精准施策,齐心协力夺取“双胜利”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5月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会上表示,我国现有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连续27天下降,但又有新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发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必须统一思想、坚定信念,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积小胜为大胜,坚决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

  疫情当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且老年人口达2.67亿的人口大国,疫情来袭之下,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去“躺平”。将病毒当成流感,让老年人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承受风险,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盲目“躺平”、轻易“共存”,说到底就是不负责任。我们的国家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坚持“动态清零”,尽可能护佑每一个人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正是以人为本的生动诠释,也是人民至上的最美体现。

  “动态清零”贵在快速,要在精准。防疫要严,民生要暖,这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精准施策,不断升级防控手段,着力打通民生堵点。近日,国铁集团恢复开行上海至成都往返班列,四川成都对从疫情发生地返蓉集中隔离的川籍大学生免收住宿费;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拓宽监测范围和渠道;北京健康宝“三码合一”,让人性化防疫再进一步……既防疫情又保畅通,严防病毒不忘便民,让“流动的中国”更温暖,让我们对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更有了信心。

  防疫是头等大事,发展是第一要务。坚决把疫情防住,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确保经济发展基本盘稳定,才能为抗疫情、稳民生、保安全等各项工作提供坚实基础。连日来,上海市16个区全部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四川广安邻水县实现社会面清零;5月21日,长三角铁路单日卸车19024车,再次刷新单日卸车量历史最高纪录……我们欣喜看到,一座座城市在经历“阵痛”后又拥抱满城烟火气。事实有力证明,“动态清零”就是“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好防控效果”的不二选择。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会胜利,坚持定能胜利。我们坚信,全国上下一心,慎终如始,坚持到底,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胡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