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防疫、经济“一团糟”!美国令世界大跌眼镜

  据报道,美国新冠疫情再现反弹,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再达10万例。有专家警告,今年入秋乃至冬天,疫情仍有可能因“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亚型的流行,美国再次出现单日百万例确诊病例数的景象。如果没有美国国会的拨款,民众将难以获得足够剂量的新疫苗;若到时没有更多疫苗、抗病毒药物、筛检套件与品质较好的口罩,美国将继续发生“很多不必要的生命损失”。

  自2021年8月以来,美国通货膨胀率急剧上升,目前消费者价格指数处于近40年来高位。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9.4%;肉类、鸡蛋等都出现价格上涨。美国专栏作家弗丽达•吉蒂斯评论道,美联储遏制美国通胀的努力,肯定将会给已经遭受连续打击的经济体以及不那么富裕国家的家庭制造新的问题。事实上,严重通货膨胀既给美国人民带来了灾难式影响,也正在扰乱全球金融秩序。

  疫情防控“一泻千里”、通货膨胀“全线飘红”,美国正在让全世界失望。印度媒体《政治家》(The Statesman)在题为《美国遭遇40年来最高通胀是自作自受》文章中,批评美国一系列内政外交措施导致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消费者价格指数飙升至40年来最高的6.5%。美国《外交政策》网站也指出:“美国人动不动就批评其他国家的反人类罪,却拒绝照镜子看看自己——其实这种做法早已被所有人看穿。”

  怎么办?美国政客自有“妙招”,那就是“掩耳盗铃”,装作“我不知道”。有媒体报道称,面对国内一团糟的供应链、经济、疫情等问题,美国政府和国会却还在给乌克兰砸钱。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21日甚至还签署了关于对乌克兰追加400亿美元的拨款案,这意味着美国批准的对乌克兰资金支持总额已经超过500亿美元。“弃美国民众的需求于不顾”,美国政治经济学教授杰克•拉斯穆斯就如是批评政府此举。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情最有力的武器。对冲新冠疫情,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起来,拿出切实举措。面对疫情反复延宕,中国就一方面稳妥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另一方面努力弥合国际“免疫鸿沟”。比如,在中欧国家和城市之间,中欧班列不仅运送了5万多种商品,而且在抗疫期间从中国向欧洲运送了大量防疫抗疫物资,为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生命通道”。

  行胜于言。坚持正确的义利观,中国自始至终都向沿线发展中国家和友好邻国提供着力所能及的帮助,真心实意帮助这些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必须清楚,在国际上搞“小圈子”只会把世界推向分裂和对抗,团结合作才是正道。各国都应顺应时代潮流,在同舟共济中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李文琪、吴泽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