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再降价!核酸检测单人单检降至不高于每人份16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今天上午,国家医保局发布消息称,进一步下调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政府指导价。各省份要将单人单检降至不高于每人份16元;多人混检统一降至不高于每人份5元。实行检测价格和试剂价格分开计价收费的省份,要按照不高于上述水平设置封顶标准。

  与此同时,进一步下调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的政府指导价。公立医疗机构开展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服务,按照“价格项目+检测试剂”的方式收费。其中,“新冠抗原检测”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政府指导价降至不高于每人份2元;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含采样器具)按照实际采购价格零差率销售;“价格项目+检测试剂”收费总额的封顶标准降至不高于每人份6元。

  此外,各省份制定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抗原检测政府指导价均为最高限价,公立医疗机构实际收费标准不得上浮,下浮不限。新冠病毒核酸多人混检按照不高于每人份3.5元的标准计费,检测机构仅提供样本转运及检测服务的,需进一步降低计费标准。

  记者还注意到,该消息还指出,公立医疗机构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应同时提供单人单检和多人混检两种服务选项,在符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允许“愿检尽检”的群众自愿选择。

  据了解,4月2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上一轮核酸检测降价的通知,当时要求各省份要将单人单检降至不高于每人份28元;多人混检统一降至每人份不高于8元。一个多月的时间,这两项价格分别下降了12元和3元,前者降幅接近50%。

  核酸检测是诊断新冠病毒感染的金标准,是国际公认的成熟的病原体的一项检测技术,利用核酸检测可以尽早发现感染者,锁定感染范围,为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前哨”的关键作用。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发展,我国核酸检测的规模在不断提升。

  5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强调,要完善常态化监测机制,省会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方便群众就近就便进行核酸采样。截至5月13日,全国有1.3万家医疗卫生机构可以开展核酸检测,每天核酸检测的能力已经达到单管每日5700万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