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好评中国”,评出逐梦信心

  □李群

  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已经盛大启航。网民积极参与,全网“好评”如潮。

  70多年来,中国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稻田里,稻穗金黄、蟹肥虾跳,农民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互联互通,人民群众办事更方便……长江黄河奔腾不息,神州大地物换星移,在亿万人民追逐梦想的脚步中,可以听到时代的脉动、看到潮水的方向,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去“评中国”的理由。

  作为思想导向和价值追求的具体承载,评论在举旗定向、担负使命、展现形象、凝聚人心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经历过大灾大疫,更懂得感恩和珍惜;我们经历生死考验,更能体会到家和国的命运与共。风霜磨砺从未阻断前进道路,而是让我们更加成熟、更加清醒,对中国共产党更加拥护和信赖,对中国制度更加充满信心,更加坚定与祖国同心同向。“评好中国”就有了充足的素材、清晰的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好评中国”,呼唤“好”的评论站位、好的观点、好的逻辑来说服人。何为“好”?“好”是在喧嚣中保持一分清醒,在激荡中保持一分从容。今天的中国,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但同样要破除“发展起来之后”的烦恼。我们的发展越来越快,但何如去迈过“进一步发展”绕不开的坎?此次评论面向全国征集,特别是面向青年朋友征集。时代的风云变幻中,总是蕴含着青年的思想,凝聚着青年的力量,闪现着青年的身影。他们在基层一线,也在科创前沿;他们有担当,也有思想。用他们的经历来告诉大家,烦恼可解、沟坎可越。

  中国人民的乐观与自信,源于时间长河中温暖人心的“中国故事”;无数“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会创造未来征途上振奋人心的“更大奇迹”。从这个角度来看,弘扬正能量可以凝聚人心。但同样,不回避问题,解疑释惑、激浊扬清,给人以方向,更能汇聚力量。怎样看待发展与环保的矛盾?怎样减少城乡差距?怎样处理改革两难?人人都有思考也有困惑。作品无论从何切入,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以小见大,都是佳作精品。

  逐梦,不是一朝一夕;圆梦,不是一时一地。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视角来看,今天只是未来历史的序幕。保持主流价值的定力,珍视全社会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用评论时代的火热文字,让社会共识牢牢锚定在奋斗精神之上,就能点燃我们干事创业的激情,更加坚定我们逐梦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