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春耕工作正有序推进 吉林多地进入播豆插秧高峰期

  央视网消息:虽说现在立夏已经过了一周,但在我国的北方,黑龙江、吉林等地每年的四月下旬到五月下旬才是春耕时期。目前,吉林省春耕工作正有序推进。今年,吉林省安排粮食总播种面积8600万亩以上,据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最新统计数据,截至5月13日,粮食作物播种已完成80.55%,速度快于上年同期。

  目前,吉林省多地已进入大豆播种和水稻插秧的高峰期,今年大豆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了85.4万亩,超过460万亩。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副处长王永煜:为了推进大豆扩种,我们调整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标准,提高大豆补贴标准,原则上东部和西部地区大豆补贴标准高于玉米200元左右,中部高于玉米300元。

  在公主岭市,当地给大豆种植户每亩补贴500元,还对一些轮作的农户进行耕地轮作项目补贴,每亩150元。记者来到范家屯镇孟家村的乾程农民专业合作社时,他们的玉米播种刚结束就展开大豆播种工作。合作社几年前便开始实施大豆玉米轮作,对培肥地力、减少化肥农药使用、增加土地产出率都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长白山脚下的敦化市属于山区,早晚温差大,适合大豆生长,是产豆大县,今年敦化市大豆种植面积98万亩,占吉林全省的21%左右。

  与此同时,为保障种源,吉林省农业科研部门今年共选育了十多个优质的大豆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