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大漠戈壁的航天测控夫妻档

  央视网消息:在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西端,坐落着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测控站,一群来自五湖四海、怀抱航天梦想的年轻人在这里扎下根,他们默默地守望星空,保障着中国各种航天器的正常运行。今天(1月29日)的新春走基层节目,让我们一起来走近这群被称为“边陲牧星人”的航天人,感受他们别样的浪漫情怀。

  正在进行交接班的陈永强和贺雪芹是一对新婚不到一年的小夫妻,两人都是2019年主动申请来到喀什测控站,成为航天测控工程师。现在,贺雪芹已经怀孕26周,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

  喀什测控站被誉为“中国航天测控第一站”,地处祖国西部边陲戈壁深处,这里气候干燥、黄沙漫天、荒无人烟、寸草难生。测控站的技术人员全年无休,全时在岗,承担着载人航天工程、高中低轨卫星、探月工程、深空探测等各类航天器的实时发射测控、在轨长期管理等任务。

  喀什测控站测控工程师 陈永强:我高中时曾在新闻联播中看到卫星发射的场景,从此我的心中就种下了一个航天梦。终于等到了2019年有这个招聘的机会,我毫不犹豫选择了与航天事业有关的岗位。

  喀什测控站测控工程师 贺雪芹:记得刚来到这里的时候,看到这片戈壁滩这么偏僻荒凉,心里多少有些落差,但是他(陈永强)当时特别爱跟大家开玩笑,就经常逗得大家捧腹大笑,就觉得他又傻又可爱。

  喀什测控站测控工程师 陈永强:即使它(喀什测控站)远在祖国西北边陲,我也毫不动摇。我要发挥自己已经掌握的设备维修技能,做好保障工作,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同时,成就自己一生的事业。

  喀什测控站测控工程师 贺雪芹:后来就发现工作中,他(陈永强)其实是一个特别严肃认真的人,只要你跟他请教设备知识,从原理到实操,他都会一一给你进行讲解,就这样我俩慢慢走到了一起。

  喀什测控站测控工程师 陈永强:我们两个人虽然都在同一个单位工作,但其实也是聚少离多,很多时候她白班我夜班,只有交接班的时候能够匆匆见上一面。但这就是我们航天人的常态,其实大家都这样,谁也不会说有什么可抱怨的。

  春节前夕,在常规的卫星跟踪任务中,突然出现了设备链路中断问题,如果不尽快排除干扰,将严重影响卫星下行数据的正常接收。陈永强作为测控前端的技术人员,立即前往塔基进行排查。

  经过连续4个小时的抢修,设备链路终于恢复正常,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此时已经是凌晨2点多了。

  编辑 : 陶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