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传习录】党的初心使命彰显与人民血肉相连

  祝志男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在中华民族重要传统节日农历虎年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赴山西看望慰问广大基层群众。

  冬日晋中大地,瑞雪纷飞春意盎然。习近平总书记五年来第三次亲赴山西考察。不论是在霍州市师庄乡冯南垣村看望受灾群众,听取山西灾后恢复重建情况;在汾西县僧念镇段村考察当地推进乡村振兴,了解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等做法;抑或是奔赴平遥古城,参观日昇昌票号博物馆,询问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还是在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掌握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和企业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所到之处,广大人民群众欢声笑语,鼓乐喧天,热烈欢迎期盼着总书记的到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连续十年在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是会来到群众身边。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胸怀天下的气魄,不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晋中市平遥古城调研时,自迎薰门步行入城,沿街巷察看古城风貌,购买了平遥牛肉、饺子醋等年货,参与陈醋发酵打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把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产业发扬光大、推向世界。”在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储煤场,习近平总书记驻足察看煤场储煤等情况时指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积极稳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诚然,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毛泽东当年谈党群关系是“鱼水之情”;邓小平指出“党应是人民群众的工具”;世纪之交,江泽民提出我们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指出“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把群众当亲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人民至上”到“以人民为中心”,再到“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无不彰显出这个政党与人民血肉相连、生死相依的独特政治优势和精神特质。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近十年春节前夕,不论是甘肃元古堆村、陕西梁家河村、河北德胜村、四川三河村还是云南司莫拉村,处处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实地掌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身影和足迹。建党百年的荣耀时刻,中国共产党向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取得了中国民族几千年来举世瞩目、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党百年来的执着追求”“希望大家以生龙活虎、龙腾虎跃的干劲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每至新春伊始,必将万象更新。前进的征程中仍会有许多激流险滩、新的“娄山关”“腊子口”,但是只要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一定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祝愿伟大的祖国山河锦绣、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繁荣富强!(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