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闪电评论|大力弘扬正能量,在网络里看见中国

  1月28日,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我,就是中国——2021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年度发布盛典”举行。盛典回顾2021年度中国互联网令人感动的百个网络正能量建设者、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和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一起感受这“五个一百”背后让你我难以忘怀的精神力量。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民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浩瀚宇宙不断留下中国脚印。在这一年里,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人物,他们努力奋斗在每一个领域,奉献出无穷的智慧和力量,谱写出了令人感怀的故事。“五个一百”汇聚正能量,向全社会传递荣耀信号,在网络里看见中国,见证伟大发展奇迹。

  

  此次入选的“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均是从十几万件作品里,精挑细选、百里挑一的精粹,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脱贫攻坚、抗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网聚正能量,构建同心圆,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学习榜样力量,携手砥砺前行,共建新时代辉煌。《【视频】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以大型情景史诗形式呈现,综合运用多种艺术手段,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手绘微视频|穿越百年,只为你!》以“百年风华,青春中国”为主题,采用手绘和实景相结合的形式,引领大众尤其是年轻一代从中国共产党精神中汲取养分,凝聚奋发向上的力量;《张桂梅和她的孩子们》用瞬间定格永恒,用镜头捕捉到张桂梅身上足以打动我们的强大人格力量;《抗疫家书:体味中国人的“纸短情长”》用60余封家书,聚焦逆行“战士”及其家人,讲述身边的故事与感动,把我们再次带回那段荡气回肠的战疫时光;《“十四五”新说唱·看中华新气象》用最IN的方式展示“十四五”规划,激励着14亿多中华儿女“撸起袖子加油干”,在不懈奋斗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用文字、照片、视频、专题记录下时代的印记,大力弘扬正能量,奏响铿锵有力的华美乐章,五个一百的背后是脚下的积累,五个一百的背后是坚守的希望,五个一百的背后是不眠不休的拼搏。

  

  讲述中国故事,聆听中国声音。随着互联网治理体系不断升级,网络空间愈加天朗气清,正能量的声音站稳了脚跟、稳固了阵地。“五个一百”彰显着网络正能量的勃勃生机,平台在舆论传播中的重要地位增强,推动民众向正向善、传播好声音成为网络主旋律,越来越多的人受到榜样激励,自觉遵守道德规范,践行众志成城的昂扬奋斗精神。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奋斗的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需要充分发挥正能量激励人、鼓舞人、引领人的重要作用,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激励每一个人都奋勇前行。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不仅要回望过去,更要展望未来,在网络空间弘扬正能量,激发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从一个个正能量个人、作品中汲取能量,鼓舞全民同频共振,保持坚毅奋斗的信心,争取更加伟大的胜利。(文/江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