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地评线】东湖评论:万家灯火时,不忘“守夜人”

  临近春节,央视《新春走基层》系列节目给人们心里带来阵阵暖流,最感动的故事常在基层一线。在亲人团圆之时,平安是福;但对于一群默默无闻的守护者,平安是付出。正是因为他们,守护着城市安全、生活运转、边疆海域,才让春节过得格外平安温暖。雪花飘落,游子归乡,在万家灯火之时,不要忘了那群“守夜人”。

  不忘冬奥赛场外还有人在保障。“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冬奥到来”,在冬奥高山滑雪赛场外,有一支全身心投入工作的电力保障团队。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电力保障队伍,克服赛场海拔高、面积大、气温低的挑战,白天迎大风、涉深雪巡检线路设备,晚上学习电力知识储备技能,不断加密演练频次,把路线点位烂熟于心,守护冬奥赛事平安顺利。北京冬奥,国之大事,像这样的保障团队还有很多,通信团队、医疗团队、志愿者团队等等,在这个春节汇聚在冬奥赛场,用奉献和付出为冬奥精彩呈现提供全面保障。平安中国,有他们。

  不忘春运归途中还有人在巡逻。春运期间,守护高铁运行安全的有一群“夜行者”,他们只能在深夜铁路“空窗期”出动,并在天亮前“消失”,高铁探伤人员正是这样“夜行者”。伴着寒风冷月,他们在钢轨上行走、检查,为春运归家的人提供安全保障。事实上,身边这样的故事一直都在上演,截至春运第10天,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约2.6亿人次,出行客流持续增加,铁路、电力、民航等部门坚守岗位,保障广大旅客安全有序出行。有人舟车劳顿、长途奔赴,只为“家人闲坐、灯火可亲;有人驻守岗位、逆向而行,只为“归途平安、一切顺遂”。平安中国,有他们。

  不忘边陲海疆上还有人在戍卫。有一种深情表白,叫做“清澈的爱,只为中国”,“00后”戍边烈士陈祥榕曾写下的一句话,令无数人为之泪目,这份深沉的爱,是戍边战士寸土不让的守护。放眼祖国,在西南边陲,海拔4676米的标沙拉错哨点,士兵们以苦为乐、牢牢扎根;在蔚蓝大海,中国航母追梦人保卫着辽阔的海疆;在浩渺太空,航天三人组已连续在轨百余天,为航天事业无私奉献。春节回家团圆之时,依然有“最可爱的人”坚持戍卫一方,守护着万家灯火,保卫着祖国安宁。平安中国,有他们。

  不忘防疫一线还有人在坚守。“580多名教师突然穿上白衣,微信群爆了”,在接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后,杭州市滨江区连夜组织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服务核酸检测,帮忙录数据、发物资。当前,包括杭州在内的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疫情,“内防反弹”任务仍然艰巨。阖家团圆和疫情防控时常有冲突,但是团圆需要以健康为底色,白衣天使、社区干部、志愿者们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为了别人更好地团圆而选择守护健康,坚持为万家灯火保驾护航。平安中国,有他们。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今日团圆之中国,离不开无数平凡“守夜人”的付出,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为的是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温暖幸福。万家灯火时,不忘“守夜人”,因为平安中国他们一直在守护。

  稿源:荆楚网

  作者:翟文铎(武汉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