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北京冬奥向世界展现青春中国的英姿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将于2月4日上演,据《新华每日电讯》1月29日报道,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场馆副主任、开闭幕式部演出仪式处处长王军接受记者时表示:“本次开幕式的演员群体可以说是历届奥运会上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地邀请青少年,我们总共约3000名演员中,有95%来自青少年。”

  纵观历届冬季奥运会参赛选手,青少年运动员往往是最大的“贡献者”。一代又一代青少年运动员更迭奋进,交接点燃生生不息的奥运圣火。他们奔驰在奥运赛场上,为国家而战,为梦想而战,不断刷新人类超越肉体极限的榜单。作为当之无愧的“主角”,奥运开幕式就该以青少年的视角,打开青少年的赛场。

  众所周知,冬季奥运每4年一届,其间必定有不少运动员及工作人员,从少年成长为青年,从青年过渡到中年。诚然,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但我们若能将最美好的青春姿态,投身在人类最激昂的奥运盛事,便能使得芳华常驻于此刻,既能成为一生的谈资,又能成为鼓舞自我成长的动力。

  当然,保障冬奥开幕也不简单。时下,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消弭,迎接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需承担不小的染疫风险。加之频繁核酸检测,佩戴口罩排练,克服紧张的工学矛盾等等,为确保开奥运开幕式高质量完成,这些青少年演员承受比以往更大更重的压力。我们应当向他们多说几句“辛苦”。

  回顾近几年各大社会热点新闻便不难发现,这一辈青少年恰如李大钊《青春》所言:“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中国青少年借冬奥开幕式,向世界展现“青春中国之姿”。奥运赛场沐浴在无尽青春风尚中,势必能奏响奋进与拼搏的竞技之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青少年,轻视青少年。中国的未来,世界的未来,人类的未来,就在他们的脚下。我们当为他们创造更多的展示舞台,引导青少年当“主角”唱“大戏”。催动中国的青春力量,奔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严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