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前三季度,多方面促成我省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微信图片_20211019165936.jpg


  10月1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统计局贵州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王伟宇回答记者关于拉动我省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有哪些时讲到,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28元、同比增长11.3%,增幅排在全国第7位,两年平均增速9.0%,位列全国第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继续高于城镇。从收入来源来看,增幅从高到低的分别是经营净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


微信图片_20211019152938.jpg


  经营净收入。前三季度,全省人均经营净收入3484元,同比增长19.2%,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0%。市场全面复苏和农业生产形势良好,今年以来各项生产经营活动都得以顺利进行,城乡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得到大幅提高。同时,我省同广东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以来,企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积极申报供应商和编制帮扶产品目录,拓宽销售渠道,参与东西部协作采购、“黔货入粤”等各项工作,形成良好的产销对接模式,民营经济加速发展为我省城乡居民的增收提供了保障。


  农业生产方面,我省在发展农村优势产业方面,聚焦优势品种,更大规模调整结构。坚持“优势产业优先发展,优势品种率先突破”,引进和培育具有带动作用的龙头产业,加快建设供应链、流通链、生产链,大力发展茶、辣椒、食用菌、中药材等12个重点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形成“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的产业发展格局。前三季度,全省城乡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分别为5336元、2162元,同比分别增长25.3%、10.6%。


  工资性收入。前三季度,全省人均工资性收入9336元,同比增长12.0%,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3.6%,在我省居民收入结构中仍居主导。工资性收入增长得益于我省良好就业氛围。1-9月,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8.67万人,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12.60万人,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6.57万人。


  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前三季度,全省人均财产净收入1082元,同比增长9.2%。全省人均转移净收入3526元,同比增长3.6%,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2%。在收入增长的同时,我省城乡居民的消费意愿也在增强。从收入所反映的民生状况来看,前三季度我省居民收入回归正常轨道,居民消费保持快速增长。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申川 刘力维 何晓璇

海报设计 杨绍辉 陈祖嘉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王璐瑶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