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小康看老乡|海雀村王兴方的“五车进化史”


  【卷首语】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小康生活不仅要看经济总量,还要看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你知道拥有五辆车是什么样的体验?贵州老乡王兴方就来跟你“摆一摆”。


b5a21b5d347005a5294b98adee0c9a6.png


  将车子停入自家小院,一眼望去,除汽车之外,这里还整齐地停着一辆自行车、一辆摩托车、一部拖拉机以及一辆电三轮。


  而这“五辆车的进化史"也成为了王兴方小康路上的最好见证。



  “现在咱们村一半以上都有了车,以前想都想不到,这一切都离不开老一辈的努力。”今年34岁的王兴方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对于家乡的变化,他感慨万千。


  “小时候村里很穷,吃饭都困难,更没钱修路了,上学最怕下雨天,因为全是烂泥路,走都难走,更别说车子进来了。”王兴方说。


  生态得到改善,村里开始发展苹果、林下种植等产业,后来修好了通村公路,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村里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不久,王兴方就买了家里的第一辆车——自行车,便于家里的孩子们上下学。现在不仅能以车代步,也不用再担心雨天烂泥路难行了。



  随着海雀村经济的发展,在政府的帮助下,当地村民们纷纷建起了崭新的白色居民房,错落有致地排列在村路两旁。


  2015年,他又先后购买了一辆摩托车和拖拉机,用于走村串户、运送建筑材料等等,靠着自己的建房手艺,他的年收入达到6万余元。



  “现在村里发展好,大家很多都有了私家车,去外面清洗也很远,所以我就和妻子张罗着开个洗车场,也能增加收入。”王兴方乐呵呵地说。


  2020年,为了充分发掘旅游资源,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途径,海雀村决定依托毕节海雀文朝荣党性教育基地,以“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鼓励当地村民开办民宿,接待学员入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


  为了方便民宿用品的采买,王兴方最终购入了家里的第五辆车——电动三轮车。



  “现在光我家就能有五辆车了,绿水青山真的带来了金山银山。今后我们要坚持保护生态,继续创造美好生活。”王兴方充满期盼地道。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文字 卢思露

视频 蒋明镏

编辑 李劼

编审 闵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