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小康看老乡 | 何支书“花式凡尔赛”:我“秃”得很值


  【卷首语】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小康生活不仅要看经济总量,还要看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今天这位贵州老乡直言自己“秃”得值得,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b5a21b5d347005a5294b98adee0c9a6.png


  在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旁,谁能想到竟坐落着一个令人眼前一亮的村寨——荔波县小七孔镇新街村。没有一处破旧的角落,不似古寨般挂着褪色的斑驳,宽阔的道路两侧,小洋楼依次排开,却也不乏烟火气息,农家饭菜飘香,游客络绎不绝。这一切,诠释了这个曾经不通水、不通电、不通网的贫困山村的华丽蜕变。

  “独栋小洋房”
  我们的房子最新


  新街村地处国家5A级小七孔风景区西大门,位于荔波县小七孔镇东面,东与瑶山乡相抵。曾经,这还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空壳化、空心化、边缘化严重。

  

   

  “没搬出来之前,我们村甚至还在用煤油灯,出行只有崎岖的山路。”新街村党支部书记何国芳说到,贫穷让当地村民生活步履维艰。直到2016年11月,依托小七孔景区大提质、大改革,全村整体搬迁到小七孔景区西门门口,村容村貌村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家家户户新建了独栋民宿、扩宽了村庄大道、成片的紫色花海随处可见、完善了基础设施,好似造了一个全新的梦想家园。

  “百万元户村”
  我们的村民很贵


  在新街村,有三分之二的村民都从事了乡村旅游接待服务业,吃上了旅游饭。2018年以来,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8000元以上。

  “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村民的身价也涨了,就连打零工村民,低于200块的活儿都不接单了。”何国芳笑着说到,“现在,是家家有新房有轿车有收入。”

  


  回想起自己2018年7月被派新街村任党支部书记一职时,面对这个地理位置较为优越,贫困发生率却达44%深度贫困村,何国芳忍不住感慨:“揣着旅游名片,总不能端着‘金饭碗’还要去讨饭吃吧!”

  “搬迁出来了有条件的可以发展餐饮、住宿业、没条件的可以做小本生意或者去景区里面、餐饮店等附近打打零工。”在召开村支两委会议上,何国芳提出想法。

  


  很快,新街村紧扣全镇“一核一带两区”产业发展定位,因地制宜,借助紧邻小七孔景区西大门的区位优势发展乡村旅游、餐饮等服务业,推行以“企业(旅行社)+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了从深度贫困村到集体经济较为雄厚、村民收入较为丰厚的“州级文明示范村”的华丽蜕变。

  “毗邻小七孔”
  我们的生态超美


  住在景区旁,推开窗即是诗和远方。

  “很多游客来我们村度假,一住就是一个星期。”何国芳骄傲地说。除了优美的基础建设,新街村的森林覆盖率能达到60%,除了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也离不开背后的认真管护。

  


  除了担任村支部书记,何国芳亦是一名负责的河长。按时依规巡河是他的必不可少的日常工作。何国芳说:“我们的河流卫生情况与景区水质息息相关,必须得重视,一旦发现问题,就必须及时处理。”

  


  这一天,何国芳又一次来到他管护的流域旁,烈日下,汗水从他的额头滴落,摸着自己额头上稀疏的头发,他幽默地调侃道:“呵呵,虽然这些年我头也秃了,但村子却是越来越强了,这一切,值了!”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梓颜 杨鸿新

编辑 李劼

编审 闵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