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地评线】世界互联网大会:联世界,通未来,同治理,共命运

  网聚一堂,共享盛宴。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带着秋日的累累硕果迈步前来。商治网之道,享用网之利,命运与共的网络空间来到数字文明新时代面前。

  神州e正浓,“中国理念”引领“数字合作”。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全球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各国人民对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坚定。助力抗疫、复苏经济,互联网肩负特殊使命,具备特殊优势。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中国已经连续八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今年以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二届中国-中东欧、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相继召开。2021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180651亿元、同比增长27.1%。全球疫情之下,跨越千山万水,中国与世界“e网相连”。设置20个分论坛瞄准全球网络空间焦点热点,举办“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聚焦全球互联网最前沿,此次峰会全面诠释中国理念,持续引领数字技术合作。

  风正e帆悬,“中国实践”完善“数字治理”。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维护网络安全离不开世界携手共同努力。东风劲吹,中国推动互联网回归公共基础设施“公器”公用“初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的“铁拳”砸向平台经济“二选一”,责令互联网头部企业限期解除屏蔽网址链接“打破壁垒”,《个人信息保护法》的“安全锁”锁住“大数据杀熟”,《劳动人事争议典型案例(第二批)》明确判定“996”和“007”违法,遭遇“算法困境”的“外卖小哥”得到七部门的重点保护。“晴朗·‘饭圈’乱象整治”“砍枝”行动持续巩固,“加强版”的“十项工作措施”“断根”行动全面展开……清风习习,中国治理互联网的诸多实践正在落地见效。论道网络数据治理,关注网络谣言共治,探索法治护航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此次峰会共商全球互联网治理之道,共享全球互联网发展经验。

  更上e层楼,“中国方案”分享“数字红利”。中国互联网服务人民,世界互联网共享机遇。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中国互联网蕴藏无尽生机、无穷红利。这种“数字红利”“很硬”,10亿多用户背后是948万个移动电话基站、94%的光纤宽带用户占比、139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4位的网速、位列全球首位的5G标准专利数……这种“数字红利”也“很软”,“公事”有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疫情期间推出的700余项办事服务,“私事”有人手1个的健康码、接近1/2用户的网上外卖、1/4用户的在线医疗。展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最佳实践”案例,发布15项左右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吸引300余家中外企业展示最新技术产品,开展“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探索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此次峰会贡献中国方案,分享数字红利。《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值得期待。

  网络联世界,数字赢未来。让我们秉承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战胜风险挑战,跨越数字鸿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汤大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