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外交部:中国将继续认真履行国际人权义务,深入参与国际人权治理

  中新网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 郭超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将继续认真履行国际人权义务,深入参与国际人权治理,推动构建公平正义、合理有效的国际人权体系。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拍摄:薛伟

  有记者提问,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在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上发言,呼吁各国实现持久和平,促进和保护人权。能否介绍更多相关情况?

  对此,赵立坚表示,9月14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上,中国代表40余国所作共同发言,发出了国际社会的正义、理性呼声,展现了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责任担当。

  赵立坚指出,中方认为,为实现持久和平、促进和保护人权,一是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不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二是要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不能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更不应打着“民主”“人权”旗号进行武装干涉。三是要坚持推动可持续发展,以发展促进和平。四是要尊重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五是要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消除产生危机的根源。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中国的人权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大家应该注意到,就在几天前,中国刚刚发布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赵立坚表示,本期《行动计划》包含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环境权利,特定群体权益保障,人权教育和研究,参与全球人权治理等8个部分,包含近200项目标和任务。这是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首份宣言书和路线图,也是为全球人权治理作出的中国贡献。

  赵立坚指出,世界上有60多个国家制定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但只有中国、印度尼西亚和墨西哥连续制定了4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等国迄今仍未制定任何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在此呼吁这些人权喊得震天响的国家尽快按照国际人权标准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真正做些保障他们自己国家老百姓人权的实事。

  赵立坚强调,当前,战乱、冲突和地区动荡导致大规模侵犯人权现象时有发生,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认真履行国际人权义务,深入参与国际人权治理,推动构建公平正义、合理有效的国际人权体系。同时,我们呼吁各国携起手来,为所有人在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中充分享有人权而共同努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