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焦裕禄精神:心里装着百姓 一切为了人民

  央视网消息: 55年前,一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让焦裕禄这个名字传遍了大江南北。焦裕禄虽然在河南兰考只工作了475天,却留下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财富。半个多世纪以来,焦裕禄的事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焦裕禄精神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诠释。

  焦裕禄,1922年8月出生于山东省淄博市的一个贫苦家庭,194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12月,组织安排焦裕禄到兰考县工作。当时,兰考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被群众称为“三害”的风沙、盐碱和内涝。全县90万亩耕地三分之二绝收,粮食亩产只有43斤,是历史最低水平。面对严重的自然灾害,焦裕禄表现出了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共产党员品质。

  当时,兰考的群众每天的口粮只有四两红薯片,很多老百姓吃不饱饭,就被迫外出逃荒。焦裕禄认识到,要改变兰考的面貌,就必须彻底根除“三害”。

  风沙漫天时,焦裕禄顶住狂风去探流沙;大雨瓢泼时,他蹚着齐腰深的洪水察看水情。通过调查走访,向群众学习经验,焦裕禄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治沙治水办法,成为全县人民战胜灾害的有力武器。

  然而,长期的艰苦工作让焦裕禄的肝病越来越严重,人们注意到,他讲话时经常用右手按住肝部。

  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因肝癌去世。当他的灵柩运回兰考时,十万百姓自发前来送葬。人民怀念焦裕禄,不仅因为他带领兰考人民“除三害”,还在于他的亲民爱民、无私奉献和清正廉洁。

  焦裕禄用坚定的革命意志、乐观主义精神,生动地体现了共产党人爱人民、为人民的本质特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焦裕禄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