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国际锐评丨谎言和表演遮盖不了新疆人权保障成果

  最近一段时间,美西方针对中国新疆频频造谣抹黑,企图以“人权”为幌子对华施压。在7日的中国两会记者会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给予了明确回应——“所谓新疆地区存在‘种族灭绝’的说法荒谬绝伦,完全是别有用心的造谣,彻头彻尾的谎言”。

1615122719553_141_1200x700.jpg

  △法国知名作家、时政评论家、记者马克西姆·维瓦斯(Maxime Vivas)近日推出新书《维吾尔族假新闻的终结》。图片来源:中国驻法使馆

  记者会上,他提到了法国知名作家马克西姆•维瓦斯的新书《维吾尔族假新闻的终结》。在书中,维瓦斯写道,正是那些从未去过新疆的人在制造假新闻,在杜撰抄袭中以讹传讹。

  感谢这本书,让西方民众了解了更多真相。在法国亚马逊销售平台上,不少买家为该书打出五星好评,并纷纷留言说,“一本建立在事实基础上的书”“与我们日常听到的观点完全不同,角度新颖”“清晰!直接!”……

  炮制谎言加上拙劣表演,是西方反华势力抹黑新疆的主要伎俩。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以疆制华”的政治企图,西方个别机构和个人在既无实地考察也无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凭空捏造了所谓的“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大规模关押”等一系列弥天大谎。紧接着,西方一些媒体和政客以此为依据进行政治操弄,在国际社会大肆传谣,企图破坏新疆安全稳定,阻碍中国发展。

  谎言走不远。除了维瓦斯的新书外,美国独立新闻网站“灰色地带”也多次刊文公布调查结果,用事实与数据揭穿了反华势力炮制的一系列涉疆谎言。该网站主编马克斯·布卢门撒尔近期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时说,郑国恩等反华学者的“涉疆报告”结论不堪一击。

  在这些谎言中,以所谓的“种族灭绝”最为耸人听闻。但事实是,过去40年来,新疆维吾尔族人口增加一倍多,单是2010年到2018年,新疆维吾尔族人口增加25%,是汉族人口增加率的12倍多。试问世上哪有这样的“种族灭绝”? 往中国头上扣这顶帽子不仅徒劳,而且可笑。

  倒是那些美西方的谣言制造者们,应该反思反思本国曾经或正在犯下的罪行。正如中方在记者会上所说,提到“种族灭绝”说法,大多数人想到的是16世纪的北美印第安人、19世纪的非洲黑奴、20世纪的犹太人,以及至今仍在坚持抗争的澳洲原住民。

1615122007968_481_895x567.jpg

  新疆人权状况好不好,民众生活是面镜子。以收入为例,2014年至2019年,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32万元增至3.47万元,年均名义增长8.6%。“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这句挂在新疆民众嘴边的话,见证了当地劳动就业保障政策的成效与人权保护的发展进步。

  这一点,也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正在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期间,多国代表在发言中就新疆问题力挺中国。在会议近日举行的一场云上边会上,参与者认为,新疆积极的就业政策符合中国法律、国际劳动和人权标准,在保障了各族民众生存权和发展权的同时,推动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此外,曾去过新疆的津巴布韦政府发言人莫妮卡·穆茨万古瓦近日指出,中国为维护新疆的和平与繁荣付出了很多努力,个别西方国家绝非真正关心新疆民众的福祉,而是企图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

  可见,个别西方国家的造谣抹黑,蒙蔽不了国际社会。新疆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中方欢迎不带偏见的外国人士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眼见为实,一切涉疆谣言必将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