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时政新闻眼丨再赴青海代表团,习近平谈到一个重要部署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谈到一个重要部署: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他强调,要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怎么看待这一部署,如何落实这一部署?《时政新闻眼》为您解读。

 

  △联播视频丨习近平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点击观看视频)


  总书记再赴青海团,6位代表发言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两会期间第二次来到青海代表团。当天下午,共有6位代表作了发言。

  


  “我是全国唯一的土族代表阿生青。”这是青海省互助县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阿生青发言的开场白。作为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互助县曾是“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典型。

  

  △去年两会前,阿生青曾表示希望带着青海的“青绣”上会,把这门民间手工艺介绍给大家。(总台央视记者王哈男拍摄)


  阿生青在发言中回忆起2016年8月总书记冒雨到互助县班彦村考察的情况。2017年,班彦村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发展起了养殖、土族盘绣、旅游、青稞酒等特色产业,当年底提前实现脱贫。

  

  △土族盘绣、藏绣、皮绣等青海刺绣,都可叫“青绣”。它已成为青海省广大农牧区妇女居家就业、增收致富的重要手艺。


  在上个月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班彦村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村委会主任余七十三作为代表领了奖。

  

  △班彦村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来源于海东日报)


  孔庆菊是一名从小生长在祁连山脚下的人民教师,她在发言时谈起这些年祁连山生态之变。孔庆菊特意带了几张照片上会。她说,以前偶尔能见到的雪豹和荒漠猫,现在已经频繁出现。“生态管护更严了,绿水青山回归了。”

  


  △孔庆菊代表在介绍她带来的照片。(总台央视记者赵化拍摄)


  2010年4月,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不久后专程赴地震灾区看望慰问。当天,来自玉树州民族歌舞团的扎西多杰团长介绍了玉树灾后重建的新变化。

  

  △扎西多杰代表(总台央视记者王哈男拍摄)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我很牵挂玉树 玉树的将来会更好


  坚持生态优先:坚决整治生态领域突出问题


  3月7日,习近平在青海代表团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作了讲话,他谈到一个重要部署: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摆在第一位的是“坚持生态优先”。

  

  △3月7日青海代表团审议现场(总台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2016年8月,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青海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必须担负起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责任。这次在青海代表团,他再次强调,青海对国家生态安全、民族永续发展负有重大责任。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


  生态优先,有破有立。在青海,一项整治、一项试点,都是在总书记亲自关注下展开。


  一项整治,是木里煤矿综合整治。3月7日,海西州委副书记、州长孟海在发言时,重点介绍了木里煤矿综合整治情况。截至去年底,当地已累计回填采坑5765万立方米,修整边坡729万平方米,正在努力打造高原高寒地区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样板。

  

  △孟海代表(总台央视记者王哈男拍摄)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这次在青海代表团,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整治生态领域突出问题。


  一项试点,是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2015年12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改组第十九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这也是新中国的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2016年,总书记到青海代表团参加审议和到青海考察时,都曾强调要搞好这一试点。

  


  △三江源国家公园


  这次再到青海代表团,总书记强调,青海要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上走在前头。

  

  △位于柴达木盆地的察尔汗盐湖是我国最大的盐湖。青海利用这里的盐湖资源,在上世纪50年代开始发展盐化工业。2016年8月,总书记曾到这里考察。


  推动高质量发展: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


  三年前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就曾指出,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总书记始终在思考着这篇大文章。


  去年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这是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的塔拉滩光伏产业园区。在光伏板的“庇护”下,草场逐渐恢复,羊群也回来了,经济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3月7日,在青海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新的阐述: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


  这三个“不是”与“而是”,有利于进一步廓清人们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

  

  △沙沨代表在当天的发言中,建议将基层治理以法治化手段实现,一站式服务让百姓少跑路。(总台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这是应时应势作出的科学判断。习近平在青海代表团强调,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青海青稞酒采用“清蒸清烧四次清”古法酿酒技艺制作,这项技艺于2020年12月被评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创造高品质生活: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


  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就是要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今年两会,“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审查和讨论。草案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


  这次在青海代表团,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

  


  △2020年9月,青海玉树囊谦县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这是囊谦县吉尼赛乡第二寄宿学校学生展示手动组装的小飞机和手工艺品。


  《时政新闻眼》注意到,“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要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需要,加快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要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要使更多人民群众享有更高品质的城市生活,要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这一系列举措让“高品质生活”更加清晰和真切。

  

  △西宁夜景


  3月7日,习近平在青海代表团强调,要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要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总书记强调,要把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部署落到实处。

  

 

  △驶过青海湖畔的青藏铁路西格段特快列车


  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写在旗帜上,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践行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