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对于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一向看得很重。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事关中国教育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为深入理解总书记参加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我们梳理了一些相关重要论述,一起学习!

  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2021年3月6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

  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教育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我们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2020年1月19日至21日,在云南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

  古人说:“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世界各国都把办好大学、培养人才作为实现国家发展、增强综合国力的战略举措。我国是人口大国,要从人口大国迈向人才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

  ——2016年12月7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

  要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2021年3月6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

  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发挥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2020年9月22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学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可不是一个象牙之塔,也不是一个桃花源。办好思政课,就是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加强制度宣传教育,讲好中国制度故事

  要加强制度宣传教育,特别是要加强对青少年的制度教育,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引导人们充分认识我们已经走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功之路,只要我们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就一定能够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9年9月24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高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

  ——2019年1月17日,在南开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教育引导学生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大学对青年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

  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016年12月7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

  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紧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

  ——2021年3月6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

  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要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出台和落实落地,构建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平的评价体系。

  ——2020年9月22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

  我们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热点问题

  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要深化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经费投入体制、考试招生及就业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人事薪酬制度、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及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

  ——2016年9月9日,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讲话

  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

  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

  ——2013年9月30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做好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2021年3月6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

  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

  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2021年3月6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

  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你们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2015年9月9日,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的回信

  要有道德情操

  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老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

  ——2014年9月9日,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