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美麦肯锡曝出丑闻 近45万美国人死于这种药物滥用 背后成因更可怕!

  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管理咨询公司之一,这家公司近日被美国媒体曝出了一个巨大的丑闻,更有网友直接称麦肯锡是“杀人公司”。这与它助长了美国社会深恶痛绝的阿片类药物滥用危机有关。

  麦肯锡曝出丑闻 助长阿片类药物滥用

  阿片类药物是从罂粟中提取的衍生物,或人工合成、具有类似效果的物质,它与人体大脑神经细胞上的阿片类受体相互作用后,可以起到镇痛作用。但长期、过量使用会带来药物依赖、成瘾和死亡风险。

  上月25日,美国阿片类药物生产商普渡制药承认在美国阿片类药物泛滥的危机中扮演了丑恶角色,通过行贿等方式怂恿药店和医生大量推广公司生产的阿片类药物“奥施康定”。

  美国《纽约时报》最新爆料(27日)称,作为普渡制药的管理咨询方,麦肯锡公司竟然提出过多条恶劣建议,想办法让普渡制药在美国的阿片类药物滥用严重的情况下继续增加“奥施康定”的销量。其中一条最恶劣的建议是,如果普渡制药的分销商卖出的奥施康定导致购买者出现上瘾情况,普渡制药就会给分销商提供折扣奖励,每出现一起药物上瘾事件,就奖励分销商14810美元,约合9.7万元人民币。《纽约时报》报道以美国药妆零售商CVS为例进行推算,报道称,2019年,2484人从CVS购买阿片类药物并出现上瘾情况,按照奖励原则,普渡公司要给CVS付款3680万美元,约合2.4亿元人民币的奖励退款。不过,包括CVS在内的普渡制药两大分销商都否认收到过这笔奖励退款。

  事件曝光后,麦肯锡方面表示他们一直在配合美国司法部门的相关调查,并且2019年就宣布停止给其全球客户涉及阿片类药物的业务提供服务。但《纽约时报》透露,2018年,在联邦政府认定“奥施康定”是引发阿片类药物危机的原因之一,并且普渡制药已经在马塞诸塞州地方法院遭到起诉的背景下,麦肯锡的高层曾讨论过要销毁相关文件的可能性,以避免自己被官司波及。

  美媒主编:麦肯锡应该被起诉

  美国司法部今年10月宣布,普渡制药将面临83亿美元的罚款,普渡公司现在也认罪了。然而,助纣为虐的麦肯锡公司却从未因此事件上过法庭。对此,美国“截击”网站华盛顿特区分部主编瑞安·格里姆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麦肯锡公司应该被起诉。

  美国“截击”网站华盛顿特区分部主编 瑞安·格里姆:我找不到任何麦肯锡公司不被刑事起诉的理由,因为这是他们出的主意,麦肯锡和普渡从2015年开始就有来往。

  在福克斯新闻的一档节目中,一位了解内幕的医药领域作家杰拉德·波斯纳表示,麦肯锡公司在普渡制药阿片类药物滥用丑闻中毫无道德意识,除了帮普渡赚昧良心的钱,还想着怎么掩盖自己是“帮凶”的事实。

  作家杰拉德·波斯纳(画右):也许我们该删除那些帮助普渡制药的邮件和文件,麦肯锡就是这么做的,先帮普渡赚大钱,好几百万美元,然后想着应该掩盖事实。

  麦肯锡曝出丑闻助长阿片类药物滥用 网友:无耻建议!

  有网友讽刺道:

  “这是用折扣券催生更多药物滥用吗?”

  “太令人厌恶了,利益高于人们的安全和健康,我认识很多饱受奥施康定之害的人。”

  有网友愤怒指责,认为麦肯锡公司名誉扫地。

  “麦肯锡的建议无耻。”

  “麦肯锡提供了那么多违背道德的建议,我们就别说它是有威望的公司了。”

  还有网友指出,普渡公司和麦肯锡公司的丑闻是美国法律系统和政府不作为的结果:“这是人们对美国法律系统和政府失去信心的另一个原因。”

  “数”说美国阿片类药物滥用问题

  为什么麦肯锡和普渡制药的行为遭众人唾骂?这就不得不说美国的“阿片危机”。在美国,阿片类药物上瘾和滥用已演变成“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甚至有媒体称其为美国“历史上最致命的毒品流行”。问题到底有多严重呢?

  根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事务办公室发布的数据,2018年,15至64岁的美国人中,每百万人有约314人死于药物滥用,为全球最高。

  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在美国药物滥用致死的人数超过6.7万,其中阿片类滥用致死人数接近4.7万,占到药物滥用致死总人数的将近70%。相当于在美国,每天有128人死于阿片类药物滥用。

  1999年至2018年之间,有将近45万美国人因滥用阿片类药物死亡。

  另据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发布的信息,2018年,约有1000万名12周岁以上的美国人曾滥用过阿片类药物。从2016年7月至2017年9月,因滥用阿片类药物需要紧急医疗救助的患者人数上升了30%。

  阿片类药物成瘾者:服药两周 我药瘾深陷

  触目惊心的数字值得美国社会反思。服用阿片类药物,对医生来说可能只是一张处方,但对一个阿片类药物成瘾者的家庭来说很可能就是一场悲剧,对整个社会而言更是难以承受的代价。

  阿片类药物成瘾者 乔纳森·伯克:周五我就要29岁了,之前我以为我活不过25岁。

  伯克成为一名阿片类药物成瘾者已经有11年了。17岁那年,因为一场车祸,医生给他开了两个月的“奥施康定”,没想到刚服用两周,他就发现自己陷入阿片类药物不可自拔。

  医生开的药吃完后,他开始偷窃、非法买药来满足自己的药瘾。

  阿片类药物成瘾者 乔纳森·伯克:可以说,药物成瘾毁掉了我和家人、朋友,生命中所有的人际关系。

  伯克说,当时自己服药完全是遵照医生的处方来的。他万万没有料到,正是处方里的药物用量导致了自己的悲剧。

  阿片类药物成瘾者 乔纳森·伯克:我想和给我开处方的医生说,你自己试试每天吃两片,连续服用两周看看会有什么后果。

  时至今日,伯克仍在接受戒除药瘾的康复治疗。

  阿片类药物滥用 致“药瘾新生儿”激增

  过量服用阿片类药物不仅导致大量“瘾君子”的出现,甚至威胁着下一代的健康。

  来自田纳西州的爱普尔是一名孕妇,也是一名阿片类药物成瘾患者。现在,她最担心的就是腹中的孩子。

  研究发现,如果母亲在怀孕时不当服用阿片类药物,容易导致胎儿药物成瘾。这样的胎儿在出生后,由于母体的药物供应中断,会出现过度啼哭、异常烦躁、惊厥等症状,患上新生儿戒断综合征(NAS Neonatal Abstinence Syndrome)。

  田纳西州新生儿科医生 斯蒂芬·帕特里克:我们发现我们病区里,患有新生儿戒断综合征的婴儿越来越多,于是开始研究全美是否都出现同样问题。

  根据帕特里克的研究,2000年,全美医院出生的婴儿中患有新生儿戒断综合征的比例为1.2‰,而到2012年,就升至5.8‰。这意味着全美平均每25分钟就有一名新生儿戒断综合征患儿在医院出生。

  美国公共广播公司记者:为什么会这样?

  田纳西州新生儿科医生 斯蒂芬·帕特里克:这和滥开阿片类药物处方关系密切,在田纳西州大约80%新生儿戒断综合征患儿的母亲被开出过阿片类处方药。

  药企与监管部门“共谋”导致系统性腐败

  美国阿片类药物滥用危机主要源于美国国内普遍存在滥用处方止痛药的传统,其背后是药企、医药代表、医生利益的完整链条,药企大力兜售、医师滥开处方、政府打击不力等多种因素交织,最终造成阿片类药物消费市场持续扩大。

  占世界人口总数5%的美国人消费了全球80%的阿片类药物,而这种情况又和制药公司的大力兜售甚至非法营销分不开。制药公司不断向医生推销阿片类止痛药,而医生受到利益驱动滥开处方,导致本来是用于癌症病人的阿片类止痛药被广泛地用于各类疼痛病症。

  2019年8月,强生公司因阿片类药物案被罚5.72亿美元,俄克拉何马州法官在裁决中表示,强生公司的误导性营销推动了阿片类药物的流行和滥用。2019年11月,美国“为了人民”网站也披露了普渡制药公司在过去二十年里通过收买医生和媒体、智库等机构,蓄意隐瞒阿片类药物的成瘾和致死风险。

  前普渡制药公司销售代表 卡萝尔·帕纳拉:我认为普渡制药知道自己在做误导性营销,但仍然继续这么做,全都是为了利益。

  误导性的营销背后,资本的作用不可小觑。例如普渡制药公司为取得奥施康定的批准文号,就曾对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展开强大公关攻势。而据美国媒体披露,食药局内部力挺奥施康定的职员科斯蒂·莱特在该药物获批3年后便离职加盟了其生产商,第一年年薪就高达37.9万美元。

  再比如2016年4月,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法案削弱了缉毒局在药品管制方面的权力。美国《华盛顿邮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的联合调查显示,药企们为促成法案通过,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游说,其中近10万美元流入了法案的主要推动者宾夕法尼亚州众议员汤姆·马里诺 的口袋。此人在2017年还被提名出任缉毒局局长,在舆论的声讨中才放弃提名。除了游说,药企还重金挖来许多政界和法律界人士为自己保驾护航。

  前美国缉毒局律师 乔纳森·诺瓦克:许多优秀的前缉毒局律师,现在都去了药企那边吗?他们知道我们所有的弱点!

  美国捍卫公众利益组织负责人 罗伯特·韦斯曼:大公司控制政府的规模之大,是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美国媒体指出,在阿片类药物泛滥危机中,制药公司、药店和医生、监管者以及立法者都脱不了干系,甚至可以说是“共谋”关系。有专家指出,药企和政界形成了紧密的利益关系,要解决阿片类药物泛滥危机、高价药、专利垄断等种种问题,关键是要摧毁这种系统性腐败体制。

  美国捍卫公众利益组织成员 梅巴达克:药企可以自由地做很多事情,它们可以付钱来推迟竞争到来,也可以付钱来延长专利垄断数年甚至数十年,它们可以涨价5000%,这就是腐败,然而却是合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