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中欧专家:双方经济互补性大于竞争性 对中国市场发展充满信心

  11月27日,由总台国际传播规划局、欧洲拉美地区语言节目中心与欧洲新闻台(Euronews)联合举办的《对话世界:后疫情时代中欧合作展望》主题研讨会节目通过线上视频方式成功举行。该节目由CGTN法语频道和欧洲新闻台联袂主持,与来自比利时、法国和中国的专家学者及商界人士,围绕“中国和欧盟45年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疫情时代中欧经贸关系”“人文领域交流和媒体合作前景”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进行云端对话。

  △《后疫情时代中欧合作展望》主题研讨会录制现场

  △中法主持人联袂主持

  与会嘉宾表示,中欧双方经济互补性大于竞争性,此前举行的中欧领导人会晤上,双方决定打造中欧绿色伙伴和数字伙伴,中欧在这些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希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尽快达成,这将对促进中欧投资便利化,对全球疫后复苏发挥重要作用。此外,与会商界代表表示,中国经济充满活力,对中国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中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有利于欧洲在华企业的发展壮大。在谈到中欧媒体交流的意义和前景时,嘉宾表示,现在总台和欧洲新闻台的合作是一个很好的开头,中国和欧洲的交流是非常必要的。双方需要更多地通过媒体间的合作来增进互相理解。

  △比中经济贸易委员会主席贝尔纳·德威特

  比中经济贸易委员会主席贝尔纳·德威特表示:“中国的制造业发展非常成功。中国新的‘五年计划’将为欧洲企业带来新的市场机遇。欧洲有着高科技优势,在应对气候变化的绿色领域也拥有较好基础,中欧在这些方面合作空间很大。”此外,他还表示,“中欧之间要互相了解,互相尊重。我们要摆脱孤立主义和意识形态分歧,让友好关系能够一代代延续下去。比如携手合作研发疫苗来抗击新冠疫情。”

  △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总干事塞尔日·德加莱

  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总干事塞尔日·德加莱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与美国、欧洲可以建立一个共同的路线图。此外,中欧双方还应进一步在建立发展智慧城市实践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在谈到中欧人文交流时,他表示,“以法国为例,在不到10年里中国游客数量增长了3.5倍,平均每位中国游客消费1100欧元,这个数字非常大。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人了解法国文化,也希望更多的法国人了解中国文化,一起迎接2021年中法文化旅游年。”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丁一凡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丁一凡表示:“中欧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合作有着很大的空间。中国政府正在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特别是在一些双方有着共同利益和共识的领域,比如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中国政府也做出了承诺,制定了减少碳排放的目标。这意味着在新技术方面将迎来大规模的投资,因此这些领域对欧盟的投资者将会很有吸引力。”此外他还强调“中欧正在进行的投资协定谈判一旦达成,将进一步促进双方在各自两个市场的投资”。

  △前中国法国共商会会长、圣戈班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孟昊文

  前中国法国共商会会长、圣戈班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孟昊文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广阔,中国市场活力巨大,我们从最近三个季度的数据就能得出这个结论。我自己的企业和我们大部分欧盟在中国的企业从今年夏天以来都有了比较大的效益增长。中国有一种很强的信心,相信中国采取的‘双循环’经济一定能取得成功。”

  △中国外交学院客座教授吴泽献

  中国外交学院客座教授吴泽献表示:“中国向世界开放市场,中国的老百姓消费着来自全球各地的商品。目前中国已经超越了美国成为了欧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比如中欧班列,刚开始时主要是中国向欧盟出口商品,现在欧盟也向中国出口很多商品,返回中国的班列货物增长约10%。我非常看好中欧之间的贸易发展前景。”

  根据本次主题研讨会制作的《对话世界:后疫情时代中欧合作展望》节目将于近期在CGTN法语频道与欧洲新闻台进行多语种、全媒体平台同步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