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冬奥配套工程太锡铁路太崇段首个正洞隧道贯通

  2022年北京冬奥会配套工程太锡铁路太崇段的崇礼隧道3#斜井大里程与隧道出口11月21日顺利贯通,这是太锡铁路全线首个贯通的正洞隧道。

  据了解,崇礼隧道全长5490米,隧道3#斜井设计长度257米,于2020年3月15日进洞施工,仅用时102天就完成了斜井施工任务,进入正洞施工。隧道出口和3#斜井大里程原计划于2021年4月14日贯通,实际贯通时间比计划提前了144天。

  “为确保隧道首个正洞安全顺利贯通,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精心组织、科学安排,不断细化施工方案。我们把原来设计的单点进洞改为人字形进洞方式,确保了辅助坑道正洞掌子面提前进洞;将仰拱下中心深埋水沟检查井由整体支模现浇改为盖板预制拼装,提升了施工效率,降低了施工成本,使每处检查井节约两天左右的工期。”总工程师张奇介绍。

  太锡铁路太崇段项目是连接冬奥会核心赛区和崇礼城区的唯一轨道交通配套线路,全长15.864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2021年年底建成通车后,从太子城到崇礼城区的铁路运行时间仅需6分钟左右。太锡铁路全线通车后,从锡林浩特到北京的铁路运行时间也将缩短至6小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