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爱老敬老、比拼观念服务 促进老年健康在行动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周红)“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开展中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就是要呼吁人们都来关心关爱老年人,我参与我行动。”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明义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中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启动仪式上作上述表示。

  据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会长唐振兴介绍,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逐年增加,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就尤为重要了。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涉及老年人的衣、食、住、行、用等各个方面。首先是观念,加强老年人健康教育,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将健康融入一切,主动健康,有备而老;其次是服务,当下传统养老服务模式已不能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除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外,抱团养老、候鸟养老、旅居养老、互助养老、文化养老等模式应运而生,不论是哪种养老,服务创新是大家比拼的核心,使老年人在多元化的服务中享受美好生活;再次就是科技,一方面,智能化、物联网等科技创新成果的运用将极大地缓解养护人员的短缺和服务问题;另一方面,科技成果的运用将推动衣、食、住、行、用等适老产品升级发展,满足老年人更多的需求。因此,观念创新、服务创新、科技创新是老年健康促进行动的重要内容,也是积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融合发展的三个重要维度。

  “养老健康科技创新是我国新时期养老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推动我国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融合发展的需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要适应新形势下的养老健康发展,科技创新是必然的结果。特别是数字化的运用,要创新发展,要让老年人都能与时俱进地融入社会,成为活力长者。”李明义说。

  中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主办,为期三年,以“爱老敬老,我参与我行动”为主题,积极推动社会各界关心关爱老年人,主要内容包括老年人健康教育巡讲、老年人健康需求普查、老年人健康知识大赛、老年人健康游学、老年人适老健康用品论坛、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等主题活动。

  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