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长、医学院院长:疫情期间将科学政治化“令人担忧”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28 15:38:01

  新华社华盛顿9月26日电(记者谭晶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长马西娅·麦克纳特和国家医学院院长曹文凯日前联合发表声明说,新冠疫情期间政治干预科学的现象“令人担忧”,任何抹黑科学和科学家的行为都是对人们健康和福祉的威胁。

  麦克纳特和曹文凯在美国国家科学、工程和医学学院网站发表声明说,他们作为美国在科学、医学和公共卫生方面的顾问,必须要强调各级政府基于科学做出决策的重要性。

  

   8月31日,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 人们戴着口罩走在街头。(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声明说,美国正处于应对新冠疫情的关键时期,需要做出很多重要决策,尤其是在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面。决策过程必须以现有最佳证据为依据,不应歪曲、隐瞒这些科学证据或故意传递误导信息。

  声明还说,近期不断出现将科学政治化的报道和事件,尤其是将政治凌驾于公共卫生官员提出的证据和建议之上,嘲弄政府部门的科学家,这令人担忧,破坏了公共卫生机构的信誉。战胜疫情需要基于科学的、充分透明的决策,这样才能获得公众对正确公共卫生指令的信任和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