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河南日报评论员:打造永不落幕的网安周

  □河南日报评论员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河南郑州邀约四海宾朋,在天地之中、母亲河畔举办了一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网络盛宴,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必将载入史册。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是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从7月网络安全微课征集活动开启投稿通道,到9月中央网信办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从9月14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到如今启动全国青少年网络安全微倡议接力活动,一粒粒清朗互联网空间的种子生根发芽。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从筹备到举办,呈现出各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全力筑牢我国“第五空间”安全防线的生动景象。

  尤值一提的是,此次宣传周的开幕式、高峰论坛、主题晚会等重要活动都选在郑州举行,数字化展会还首次通过虚拟展馆在线上举行,充分体现了河南、郑州扎实的网络安全产业基础。正处于迈向高质量发展紧要关口,河南拥有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金字招牌”,近年来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把信息化建设融入打好“四张牌”,互联网产业基础深厚、发展态势良好。以此次宣传周为契机,我们一定要主动作为,抓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抓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抓网络人才培养,打破市场围墙、改善营商环境、引进优秀企业,肩负网络安全大任,共享产业发展成果。

  自第一届网络安全宣传周以来的七年里,我国不断完善网络安全工作顶层设计,有效治理网络空间乱象,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网安聚势、速启未来,此次宣传周再一次给我们一个停下来思考的时刻——当大家在欢聚中沟通、在理解中合作,多管齐下、多方参与,网络安全之基才会不断筑牢,互联网才会让生活更精彩。一年一度的盛会闭幕了,但我们对互联网、数字化的热忱,对网络安全、美好生活的期待永不落幕。

  永不落幕的,是社会各界为网络安全织密防护网的不懈努力。进入新时代以来,以《网络安全法》为核心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体系基本形成,网络安全“四梁八柱”基本确立。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政府完善公共服务,企业担起社会责任,网络社会组织加强行业自律,广大网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才能形成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合力。

  永不落幕的,是从“为人民”到“靠人民”的网络安全理念。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强调网络安全、突出全民互动、让网络安全入脑入心,是今年活动最大的亮点。APP专项治理、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打击网络诈骗犯罪,开展网络空间治理、维护网络安全,归根结底是要让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互联网,从网络经济、网络社会、网络文化中获得利益和满足。

  永不落幕的,还有迈向数字化产业新时代的坚定信念。中原科技城60个首批项目集中签约,奇虎360、华为等互联网领军企业纷至沓来,“郑州品牌”安全芯片越来越响……紧抓国家大数据综试区建设等机遇,因应科技革命,不断填补技术空白,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我们一定能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良好互动和双向赋能,打开经济增长的更广阔空间。

  本届网安周的精神成果,是河南郑州留给网络、留给中国最珍贵的礼物,亦是在用行动向世界宣示:一个更加安全、有序、可信、健康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需要每个参与者、建设者、维护者贡献诚意、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