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民族团结党旗红】“攒劲”东达村

  

  这是金滩乡东达村党员“好事坏事”得分奖罚登记表。新华网记者焦鹏摄

  青海省海北州海晏县是个不平凡的地方,这里是王洛宾歌中的远方,是时代楷模尕布龙的故乡,更是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所在地。

  生活在这里的人,团结、实干、注重成效,这种精神在青海被称为“攒劲”。海晏县金滩乡东达村从曾经远近闻名的“黄牙村”“贫困村”成为如今的“乡村振兴示范村”,靠的就是这股“攒劲”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达村党支部以“好事坏事计分制”等党建品牌为抓手,积极发挥先锋作用,带领村民解决饮用水含氟高、耕地撂荒等突出问题,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走上致富路。

  如今的东达村实现了安全饮水管网全覆盖,还先后开设了幼儿园、卫生室、文化活动室、老年福利院等便民设施。合作社集约种植土地4000亩,建设畜牧业养殖大棚30000平方米,筹办花儿会、举办美食节,东达村2019年人均收入达到9231.11元,实现了生态、产业、文化齐“攒劲”。

  

  东达村党员徐国才(左一)、杨发财接受记者采访,他们也是东达村的致富能人。新华网记者焦鹏摄

  

  这是东达村村民徐国才家。新华网记者焦鹏摄

  

  东达村幼儿园。新华网记者焦鹏摄

  

  东达村保留的一处老房子,用于忆苦思甜。新华网记者焦鹏摄

  

  东达村的青稞迎来丰收,远处蓝色顶棚建筑是东达村养殖场。新华网记者焦鹏摄

  

  东达村平菇种植大棚。新华网记者焦鹏摄

  

  东达村种植的平菇。新华网记者焦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