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清洁网络”是美国霸权主义的新佐证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09 18:30:06

  吉永宏 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发展创新中心荣休教授

  据路透社消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5日再次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宣称美国正在加紧努力从美国数字网络中清除TikTok和微信等所谓“不可信任的”中国应用程序。

  路透社称,蓬佩奥当天在一场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将扩大在“清洁网络”计划上的努力。这项计划涵盖5个方面,其中包括防止“各种中国应用程序以及中国电信公司访问美国公民和企业敏感信息”。

  事实上,维护美国国家全安只是幌子,蓬佩奥是在唯美独大癔症中继续无理取闹,赤裸裸地霸凌、诬陷和打压迅速崛起的中国,不遗余力地全面遏制中国的发展,才是他们的真正目的!

  蓬佩奥的“清洁网络”主张,要把中国公司从运营商、云存储、电缆等5个领域清除出去,其中华为、TikTok、阿里和微信等成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这是典型的网络空间国家恐怖主义。如果这项荒谬的主张被落实,将开启网络世界中赤裸裸抢夺别国财富的先河。也掀起国家之间网络战争的盖头,开辟了国家民族矛盾的新领域,制造出国家民族矛盾的新范式。它彻底堵住了中美两国政府间和企业间在网络空间中协同发展的通道,是“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的又一有力佐证!

  这一行径不仅对中国企业造成巨大损失,也对美国同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造成巨大伤害!

  事实上,近些时日以来,美国特朗普政府动作频频、不遗余力地针对中国。从美军机、军舰频繁抵近南海东海进行侦察和炫耀武力,再到外交层面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以及长期以来对中国高新科技企业的极限施压。以上种种恶劣行径都在妄想为日益临近的总统大选增加筹码。对此,我们必须密切关注未来一段时间的中美关系走向,并有效应对。

  天下之事,从来都是日月轮回,光阴紧迫。

  当今世界,四海翻腾,风云变幻,五洲震荡,形势诡谲,百年不遇。但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事关中美两国和世界的当下与未来,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绝不能任由美国一小撮政客出于一己私利,把中美关系推到十分危险的境地。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有正义感的人们,都应该团结起来,还世界一个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