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语文课如何教学生写好字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6-30 14:29:55

  俗话说:“字如其人”,小学阶段是学生写好字的关键时期,作为语文老师,我们必须重视写字教学,这是一项不容忽视的语文基本功。根据我在教学中的经验,只要我们在语文教学中足够重视,教学生写好字并不难,只要方法得当,学生一定能够写出一手好字。

  

  老师要为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在语文教学实践中,我们会发现,在教学生写字时,教师的示范十分重要,它是最形象、最生动、最切实的指导。作为语文老师,我们必须以身作则,特别是在上课时板书和为学生批改作业时,要写规范字,不仅做到书写认真、端正,而且必须起笔、运笔也要规范。很多学生无形之中都把老师自己当成自己的学习榜样,老师的一言一行他们都会模仿,甚至老师写字也是他们模仿的最好榜样,有许多学生写字会和老师很像,所以老师对于学生来说像是一个活生生的写字“标本”,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了教育影响。

  

  注重语文教学情趣,增加写字教学的趣味性

  

  托尔斯泰说过:“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兴趣。”在教学中,尤其是小学一年级起始阶段老师一定要要重视写字兴趣的激发。写好字是我们学习与工作的必要条件,写字一定要从头学起,从笔画笔顺学起。课堂上可以给学生讲一些书法家勤奋学习的故事,让学生欣赏一些书法作品,以激发学生的写字兴趣。老师还可以充分利用小学生天性好胜的特点,采取展览习字本,表扬作业写得好的学生,展示取得进步的作业本等形式,激发学生的写字兴趣。

  

  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

  

  正确的写字姿势与规范的运笔方法是提高写字技能的关键。所以从一年级开始,老师就要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写字习惯。对个别学生已经形成的错误姿势,不是要求他在短时间内一下子改正,而是要求逐步改正,降低改错难度,以增强学生的改错信心。在课堂上,要时刻提醒学生保持正确的书写姿势,有时是语言的提示, 有时可以是动作提示。学生在老师的语言与行为中不断的养成自己的良好的书写姿势。

  

  只要我们始终把写字教学当成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常抓不懈,学生就一定会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书写汉字的能力也一定会得到提高。

  

  作者系黔西县第四小学教师 曾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