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登上金融委改革“任务表” 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再迎利好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再迎政策利好。27日晚间,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将于近期推出的11条金融改革措施,《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方案》在列。同日,银保监会发文放宽保险资金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条件。专家指出,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将有助于缓解中小银行的资本和资产质量压力,增强中小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在我国,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代表的4000余家中小银行是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的骨干力量。但今年以来,中小银行在盈利增长和资本充足率方面面临挑战,资本补充的迫切性增强。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4.53%。其中,城商行和农商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65%和12.81%,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此背景下,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问题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金融委表示,近期将出台《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加快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多渠道筹措资金,把补资本与优化公司治理有机结合起来。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当前小微企业正在成为实体经济的薄弱环节和金融支持的重点领域,而加快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有利于解决中小银行支持小微企业时“不能贷”的问题。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告诉记者,在内源性资本补充渠道方面,中小银行盈利能力有限;在外源性资本补充渠道上,多数中小银行无法上市融资,发行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时存在一定门槛。“加之部分中小银行管理混乱,相对于大型银行风险溢价更高,对投资者吸引力不足,这些都影响了中小银行的发展。”曾刚说。

  此次金融委在提及加快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同时,强调要深化中小银行改革,把补资本与优化公司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曾刚指出,这有助于改善中小银行发展的基础,在吸收资本的同时,通过优化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吸引投资人,使中小银行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值得注意的是,5月2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降低保险资金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的门槛,取消了发行人总资产不低于1万亿元、净资产不低于500亿元的要求。

  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指出,这一举措提升了保险机构的投资自主权,也拓宽了中小银行资本工具投资者的范围,有助于解决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渠道不畅的问题,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和风险防范的具体措施有望逐步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