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代表委员战“疫”故事丨刘香莲:党员带头 坚守防控一线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26 14:42:12

作为一个村党支部书记,全国人大代表刘香莲在疫情发生的时候,舍小家顾大家,带领村民坚守在乡村疫情防控一线;当防控形势向好的时候,她又积极帮助村民找工作,想办法引进项目,解决村民就业。



刘香莲是河南省西平县宋集村党支部书记。疫情发生后,刘香莲按照县里的部署,迅速把村里的党员干部组织起来,临时成立了宣传组、监督组,物质保障组,和“巾帼志愿服务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全国人大代表 刘香莲:我们村紧邻国道,光出村的主要路口就六条,又是我们(驻马店)市的北大门,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决不能因为我们工作不力和不细心,出现任何问题。



为了发挥好党员的带头作用,刘香莲在每个疫情防控卡点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安排了党员责任岗。



全国人大代表 刘香莲:我们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之后进行宣誓,基本上能出来的所有党员全部参与了。一个是在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再一个是走村串户的,我们有党员责任岗。



宋集村外出务工人员多,疫情发生后,这些村民纷纷返乡回村。为了做好输入防控,刘香莲发动村民,采取了十户联防的方式。



全国人大代表 刘香莲:十户联防主要就是做好排查宣传和监督,我们村当时统计的是396人,在外地务工回来的自己隔离,他们要做好监督。 



刘香莲还专门把村里的妇女组织起来,成立了20多人的“巾帼志愿服务队”,负责村里的卫生、消毒和宣传。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刘香莲又迅速组织村民恢复生产。宋集村外出务工人员多,疫情防控期间,不少村民无法外出务工,从2月20日开始,刘香莲和村干部们一起开着私家车,先后带着六十多位村民去县里的企业应聘,现场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 刘香莲:我们先排查村里的外出务工底数,再对接县里复工用工企业。按照个人特长和长短(时间)就业需求,帮助他们找到最合适工作。



为了保障就业,刘香莲又想方设法推动了村里的项目建设,今年刚引进的生物菌养殖猪场项目已经初具规模,近期招商引资建成的医用出口型口罩工厂也已经投入使用。不仅增加了当地村民的就业岗位,还吸纳周边村庄300多人就业。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基层代表,两会前夕,刘香莲专门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粮食品牌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调研。今年两会上她就怎样提升农业发展质量、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带来了自己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