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对话香港首任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香港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短板 必须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尽快解决

  央视新闻客户端5月26日消息,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在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受到香港各界人士高度关注。香港首任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昨日(25日)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驻港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香港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短板,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解决,这次全国人大会议涉港议程是非常及时、重要且必要的。

  范徐丽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自从去年6月份开始,香港不断发生暴力行为。“揽炒”派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破坏香港所有的东西。所以此时全国人大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决定草案”)对香港是有利的。她强调,一个国家的安全就只有一个标准。

  范徐丽泰认为,到今天为止,23条立法不断被反对派污名化,那些“港独”、黑衣暴徒以所谓的“自由之名”,无底线地破坏社会秩序,一般老百姓的人权和自由都受到影响。“甚至只要发表和反对派不同的见解就要挨打,这并不是真正的自由,而是在毁掉一国两制。黑暴必须要处置,危机必须要解决,让香港恢复以往的繁荣稳定。”香港特区政府有宪制上的责任,全力配合中央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让香港的自由和人权得以保障,让市民外出无须再担心自己的安全。反对派这么多年一直恐吓国人,换句话说,反对派对年轻人的洗脑工作一直做得“很好”,让市民对特区政府的许多工作存在着误解。

  她指出,这不单单是香港的问题,还有外部势力的干预。西方对香港有特别的关注,是因为“揽炒”派去美国“求助”说《决定草案》一旦颁布会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和“一国两制”,美国就要结束合作。但这个标准是美国决定的,这是不对的。因此在特区政府基于种种情况无法立法的情况下,中央必须要出手,以此保障“一国两制”的实施,让工商界能够继续安定工作,否则香港未来只会有无穷无尽的“揽炒”。

  范徐丽泰还表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宣布将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纳入会议议程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欧盟都有发声,甚至语带威胁。她回应道,通过有关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有关法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在依法履行职责,完全没有影响到香港的高度自治。香港仍是有行政权、立法权以及司法权的,高度自治依然是高度自治,“一国两制”依然是“一国两制”,《决定草案》第一条就阐明国家坚定不移并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 “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修例风波”中“揽炒”派的暴行绝对不是一个自由民主的行动,而是一个破坏的、暴力的、威吓性的甚至是近乎恐怖活动的行动。如果任他们这样下去,香港的结果就是“揽炒”。她反问道,如果我们任由这些暴力、近乎恐怖的活动继续下去,香港就完了,那时“香港的特殊地位”对我们还有什么意义?所以我希望人大常委会尽快立法。

  最后,范徐丽泰在回答记者关于香港未来如何积极融入大湾区的问题时表示,大湾区是港澳发展一个大的契机,因为港澳所没有的,大湾区其他城市都有,他们所需要的,港澳也可以去配合,互通有无,这个前途是很好的。而大湾区也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机会,让香港的教师能够去内地参观学习,亲身感受国家这几十年来的飞速发展,充分了解国家的进步,有足够的资料去更好地讲解中国历史。“这或许很难,可是只有这样做,我们才能够更好地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香港的故事,讲好中国人的故事。”(总台记者 周伟琪 金东 李志强 冯良辰 叶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