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病毒源头”阴谋论暗潮翻涌 真相与科学终将战胜谎言与偏见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26 12:15:14

新冠病毒,万分凶险;疫情数字,触目惊心。值此紧要关头,全球团结一致共抗疫情本应是当务之急,然而,某些关于病毒起源的阴谋论却在不断扰乱人心。

 

 



王延轶:这种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武汉病毒所最早是在去年12月30日第一次接触到当时还叫做“不明原因肺炎”的临床样本。后来经过病原检测,我们才发现这些样本里面其实含有一种以前完全未知的全新冠状病毒,也就是现在所说的新冠病毒。在这之前我们完全没有接触过、研究过或者保存过这种病毒。实际上我们也和大家一样,都不知道这种病毒的存在。都没有的东西,怎么去泄漏它呢?!


美国《洛杉矶时报》:关于病毒源自中国实验室的谣言早就被科学家们戳破。

 

造谣一张嘴  辟谣磨破嘴

 

 

早已指出:“‘新冠病毒是人为制造的生化武器’的说法,完全是一条虚假信息。基于大量对病毒的研究,世界范围内的科学家、医生、政界等人士都确信新冠病毒来源于自然界。”也公开表示:“我们不断听取无数科学家的意见,他们研究了基因序列,研究了病毒,我们很肯定这个病毒源于大自然。”


 

美国《名利场》杂志:科学家们认为“新冠病毒武汉实验室起源论”极不靠谱。(图片来源:GettyImages)

肯定地指出:“新冠病毒源于动物的证据十分明确,因为病毒的基因序列已经确认。”

是2003年SARS病毒的共同发现者之一,也是德国联邦政府的专家顾问。日前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德罗斯滕再次驳斥了所谓的“新冠病毒人造论”,并认为这种不负责任的说法是带有强烈政治目的阴谋论。

△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

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如今,中国和欧洲的科学家们都研究发现,蝙蝠携带的病毒与人类身上的新冠病毒虽然有极其细微的差异,但却已经“非常非常相似”了。因此,所谓“新冠病毒是一种实验室人造病毒”的论断是不成立的。我们面对的正是一种来源于自然界的新冠病毒。


真相戳破谎言  科学战胜偏见

 

 

△盖里雄·伊基亚拉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澳大利亚免疫学专家彼得·多尔蒂  尽管使尽各种手段混淆视听,美国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还是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即使对于美国自身来说,应对疫情也应该是当务之急。正如法国传染病学家本杰明·达维多所言,现在的重点是科学,而不是政治。



本杰明·达维多:“‘新冠病毒是人造的’这种观点是一种臆想,其中掺杂了太多的政治因素,但现在的重点是科学,不是政治。”

 


<span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yahei",="" arial,="" sans-serif;font-variant-numeric:="" normal;font-variant-east-asian:="" normal;letter-spacing:="" 0.544px;line-height:="" 25.5px;widows:="" 1;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style="font-size: 16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4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指出:“在病毒源头问题上,中方与美国一些政客之间的分歧,是真相与谎言的距离,是科学与偏见的对比。美国一些政治人物迫不及待地把病毒标签化、把溯源政治化、对中国污名化。他们高估了自己的造谣能力,低估了世人的判断能力。历史应该由事实和真相来书写,而不应被谎言误导污染。我们应秉持良知和理智,为这次全球疫情叙事留下客观真实的人类集体记忆。”




编辑丨李严 郭晓明 魏郁  闾陈雨

审核丨李鹏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