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委员声音丨朱征夫:美涉疫反华议案对中国横加指责 不符基本法理和国际原则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26 12:15:22

近期,美国国会一些议员提出了多项涉疫反华议案,对中国横加指责,提出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病毒全球大流行负责,要对中国展开调查,应起诉中国,对中国追责索赔。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国会议案的这种提法,不符合基本法理和国际原则。



全国政协委员 朱征夫:突发的大规模流行疾病是世界公共卫生事件,不存在所谓疫情首发国的国际责任问题。上个世纪80年代,艾滋病首先在美国发现并且蔓延全世界,国际社会从未要求美国承担赔偿责任。美国要求中国就疫情承担赔偿责任是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中国的防疫抗疫行为没有违反任何国际法,并且与美国因疫情大规模爆发,可能遭受的损失之间也没有任何因果关系。美国所谓对中国展开调查是有罪推定,中美之间没有关于公共卫生和突发事件方面的双边条约或者协定,因而不存在任何涉及双边条约义务的违约形式。 



朱征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了相关信息,美国的所谓诉讼纯属恶意滥诉。 



全国政协委员 朱征夫:面对疫情,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发布信息,并向世卫组织作出通报,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和最彻底的举措,认真履行了国际卫生条例规定的职责和义务。美国的所谓诉讼纯属恶意滥诉,不仅毫无事实依据,也有违基本法理。根据国际法上的主权平等原则,中国各级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所采取的主权行为不受美国法院管辖,此类滥诉不利于美国国内的疫情防控,也与当前国际抗疫合作背道而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