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美方滥诉违背基本法理 疫情之下更应加强国际合作而非甩锅卸责

  随着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升级,美国会一些议员提出了多项与疫情有关的涉华议案,有的甚至还提出美国应该向中国追责和索赔。

  中方反对美方无理议案  不接受任何滥诉和索赔

  在21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绝不接受任何抹黑与攻击。

  张业遂:这些议案对中国的指责毫无事实根据,而且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我们对这些议案坚决反对,将根据议案审议的情况,予以坚定的回应和反制。疫情发生以来,经过艰苦卓绝努力、付出巨大代价,中国有效控制了疫情,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尽最大努力开展国际抗疫合作,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这些是事实,事实就是事实。我们绝不接受任何抹黑与攻击。通过转嫁责任来掩盖自身的问题,既不负责任,也不道德。我们绝不接受任何滥诉和索赔要求。

  不抗“疫”专抗“议”  “向中国索赔”法理难容

  新冠肺炎疫情眼下正在全球肆虐,美国的一些政客不抗“疫”专抗“议”,极力鼓噪所谓的“中国赔偿论”,扬言起诉中国,这是对国际法理的公然挑战。在国际法中,国家主权豁免的法则明确规定,国家的行为和财产不受他国立法、司法、行政的管辖。更何况,突发大规模流行疾病疫情属于世界公共卫生事件,在法律上属于“不可抗力”。

  事实证明,中国的防疫抗疫与美国疫情大规模暴发之间没有任何因果关系。正如美国国务院前国际法顾问基梅纳·凯特纳所言:”任何对《外国主权豁免法》有点实际工作知识的专业人士,只要看一眼这些诉讼的标题,就会立即发现美国法院没有管辖权基础。”

  基梅纳·凯特纳的文章“别费力为新冠病毒起诉中国了”

  急于转移国内压力  政治算计胜过抗疫热情

  既然这些恶意滥诉毫无事实依据,也有违基本法理,为什么类似闹剧仍一再上演呢?美国芝加哥大学国际法教授汤姆·金斯伯格一语道破其中玄机:“针对中国的诉讼是为了掩盖美国政府自身的错误,是为美国共和党在今年11月面临的大选提供政治支持。”

  伊朗中东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塔斯尼姆通讯社国际部主任阿巴斯·阿斯拉尼也指出,美国即将在11月迎来大选,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升级给美国经济和就业带来了严重挑战,美国政客需要甩锅给中国,以转移国内压力。

  《纽约时报》标题:特朗普开始了他的“新冠竞选”,我们没必要随之起舞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帕斯卡尔·博尼法斯表示,在需要全球聚力抗击疫情之际,美国却违背国际大势、奉行单边主义,令人遗憾。“很明显,美国出于地缘政治考量,把新冠肺炎疫情当作工具来指责世卫组织,并且和它最亲密的朋友澳大利亚及英国一道攻击中国,但是其他国家并没有追随美国的步伐。对于特朗普政府在疫情期间的决策,不能从公共卫生安全角度解读,而是要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

  德国《每日镜报》报道,德国联邦政府对美国总统威胁退出世卫组织并停止资助的声明进行了批评。德国联邦政府跨大西洋合作协调员彼得·拜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停止资助并退出世卫组织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德拉加娜·米特洛维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反对将疫情用作政治武器,“把病毒政治化极大损害了我们在抗击疫情中的共同目标——团结。这样做只会降低互信,引起相互猜疑。现在每个国家都应该承担起自己的抗疫责任”。

  《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总统致信指责世卫组织是为了掩盖其抗疫工作的疏失

  

  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  团结起来才能战胜病毒

  米特洛维奇强调,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性挑战,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唯有加强国际合作才能战胜病毒。“面对新冠病毒,所有国家必须团结起来,相互帮扶才能战胜这一人类共同的敌人。只有建立较高层面的合作,才能为共同研制药物、疫苗创造条件,才能让所有人享受合作的成果。”

  《赫芬顿邮报》报道指出,美国总统希望人们忘记他此前对中国抗疫工作的赞赏

  意大利罗马圣心大学综合医院传染病科主任罗贝托·卡乌达也认为,国际合作在当前的疫情防控阶段极为重要,而要想在未来最终战胜病毒,需要全球范围的进一步团结。“我们必须意识到,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科研团队可以凭借一己之力战胜病毒,只有在团结的基础上才能做到。面对这样一种能够快速蔓延到世界各地的病毒,我们要确保未来的疫苗也能到达全球各地。”

  

  中美关系处在重要关口  相互依存合作仍是主流

  关于当下的中美关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言人张业遂21日表示,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历史充分表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张业遂:如果美方尊重中国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和战略意图,致力于与中方开展建设性对话,将有利于两国各领域及在地区和全球问题上的互利合作。如果美方坚持冷战思维,推行遏制中国的战略,损害中国的核心和重大利益,结果只能是损人害己。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将坚定不移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赵梅认为,中美相互依存和发展才符合两国和世界的最大利益。

  赵梅:中美建交40多年了,中美两国的经济、社会、文化、人员交往已经深度融合、密不可分;全球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彼此纠缠,很难分开。我觉得中美之间的相互依存是主流,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管控中美关系中的不利因素,努力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记者丨刘鹏、魏郁

  编辑丨闫明、李琳、闾陈雨

  审核丨郑磊、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编辑 何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