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我国一批重大科技工程进展提速

  当前,全国各地全力以赴加大复产复工攻坚力度,抓重点,攻难点,一批科技领域重大工程不断取得新进展,复工复产稳步推进。

  昨天(4日),我国北斗系统全球组网的最后一颗卫星成功运抵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即将开展总装、测试、加注等工作,计划于5月份执行发射。同时,最新发射的第54颗北斗导航卫星经过多次轨道控制,到达工作轨道,进入长期运行管理模式。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高级工程师 张海龙:接下来,我们将对卫星开展平台在轨测试、星间链路联试、卫星节点接入等工作,确保这颗卫星早日入网,提供连续稳定可靠的导航服务。

  在湖北荆门,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正在进行状态调试和设计优化,随着湖北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航空工业AG600研制团队目前已全部到位,力保今年AG600海上首飞任务的完成。

  航空工业通飞珠海基地试飞中心副主任 鹿杨:目前飞机状态已经满足即将开始的试飞科目训练,我们全体研制人员将全力以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力保国家重点型号顺利复工复产。

  同样在湖北研制生产的“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目前已经安全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严格执行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火箭的总装测试工作全面展开。

  航天科工快舟试验队临时党委副书记 查雄权:目前第一批队员已经正式投入工作,正在开展技术对接和测试前的准备工作,预计在4月中下旬我们将完成本次发射任务。

  我国自主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也取得重大进展。在福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五号机组刚刚完成了不锈钢水池水密封试验,这些水池承担着余热导出、辐射防护等重要功能。

  中核集团核电工程公司项目部负责人 倪海涛:“华龙一号”六个不锈钢水池总的焊缝长度约为13000米左右,在最后冲刺阶段遇上新冠肺炎疫情,现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工作,顺利保证了“华龙一号”不锈钢水池水密封试验的完成,为华龙一号的装料等重大节点奠定了基础。

  中国电科承担的我国芯片高端制造装备的研发也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离子注入机等核心制造装备正在展开调试,验证成功后将加速推动我国芯片制造装备自主可控进程。

  在广东江门,全球最大的电子束辐照废水处理项目正在进行最后的测试,通过7台电子加速器联机运行,日处理印染废水能力超过3万吨,将于今年正式投运。

  中广核电子加速器总工程师 俞江:充分发挥电子加速器的运行效率,水质能达到印染废水排放标准,废水回用比例超过70%,标志着我国在电子束辐照处理废水的技术水平走在世界前列。

  在上海,由中船集团沪东中华建造的我国首款大型“液化天然气储存和再气化装备船”刚刚完成下水。该船是集液化天然气接收、转运、再气化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特种装备,建造团队严格防控疫情,抢出建造周期,确保了下水节点按时完成。(总台央视记者 魏毅 李厦 王世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