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最高礼遇“过水门”,也是门技术活儿

  “谢谢你们,为湖北拼过命......”3月中旬起,各地援助湖北医疗队陆续完成抗疫使命,荣归故里。陕西、山东、福建、河北、云南、贵州、内蒙古、安徽、重庆、吉林等地机场,纷纷用“过水门”的方式迎接医护人员凯旋。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停机坪上,消防车凌空喷射出两道交错的巨型水柱,如同一道大水门,将飞机“环抱”其中,瞬间出现超美彩虹......各地机场为凯旋英雄们举办的“过水门”仪式,向他们致以最高敬意。

  这一民航业内最高礼仪仪式,让“过水门”开始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过水门”的前世今生

  图片来自Coppersmith Wedding Photographers

  “过水门”究竟是什么?波音737/747/空客320资深机长,飞行圈创始人,爱飞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国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通常,“过水门”是由两辆消防车相对喷水形成的半圆形弧线形成,因水柱形成一个类似水门的造型,因此得名“过水门”。这一项极具象征意义的仪式,寓意为“接风洗尘”,是国际民航中高级别的礼仪。

  追根溯源,西方国家早有“军刀拱门”仪式的历史。由两边士兵架起一座用军刀制作的拱门,重要人物从中间穿过,一般用于国家领导人婚礼、战争胜利等等需要庆祝的活动中。

  上世纪90年代起,国际民航将“过水门”仪式应用于飞机,并逐渐形成了行业共识。以此纪念退休的资深飞行员航空公司新开航班、引入新机型飞机退役及其他重大纪念活动等,有时也会用于欢迎国家元首的活动中。

  除了客机,直升机、战斗机也有水门仪式,甚至军舰、船艇也有相同的水门仪式,若赶上艳阳天还可以看到绚丽的彩虹。

  陈建国介绍,除了有“接风洗尘”的仪式感外,过水门的作业也能起到给飞机降温、保持飞机清洁、延长飞机使用寿命等保养飞机的作用。“过水门”也是技术活

  图片来源:中新网

  看似简单的“过水门”,实则是个“技术活”。什么样的消防车可以承担任务,喷力有多大,水门多高,都是考验“过水门”是否可行的标准。“对于消防车,我国使用的是MH 7002-2006标准,对于不同的消防等级有不同的车型的数量要求,这个标准中没有具体的对于喷力和高度的要求。在国外,普遍采用NFPA-414这个标准,这个标准具体规定了消防车的要求。”陈建国解释道。

  航空发动机真的一点不怕水吗?在“过水门”实施的过程中要注意什么?

  陈建国表示,飞机“过水门”时,发动机难免会进水,无需担心是否会对飞机有影响,如果一款航空发动机不能抵抗一定的水量,就不是一款“尽职”的发动机。

  充满仪式感的“过水门”,来点五颜六色的泡沫岂非更美?飞机确实有一定的防水性能,但只是防水,不防其他!

  划重点了——“水门只可以用水,不能用消防灭火泡沫。”陈建国向记者强调,“飞机发动机有足够强大的吸水能力,却不防消防泡沫。2016年,珠海机场发生过误将消防泡沫当水喷入飞机造成飞机发动机严重损伤的事件,因此这一点非常重要。”陈建国补充。

  “过水门”仪式需要喷射大量的水,这些水又该怎么处理呢?陈建国称,机场停机坪都会建成科学的排雨构造,以防止大雨积水的发生,地上的水会很快排走。迎接英雄 高规格礼遇不止“过水门”

  图片来源:央广网

  近日,一段石家庄交警的“喊话”视频在网上火了:

  “对方多少人?68人!咱们多少人?一千万石家庄人!什么待遇?最高礼迎!什么任务?接英雄回家!”

  这场举国之力倾囊相助的抗疫战争中,广大医护人员成为最美“逆行者”奔赴一线治病救人,为迎接英雄凯旋,各地除了“过水门”仪式之外,还有多种多样的高规格礼遇迎接“最美逆行者”——

  全国各地省委书记、市委书记在机场携领导干部迎接英雄回家的新闻画面令人数不胜数;

  警车开道,铁骑护卫,全程护送,列队敬礼致意。全国各地交警以最高规格、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回家的场景令人起敬;

  街道两旁,市民百姓手捧鲜花,手拉横幅,摇旗挥手致敬,自发鸣笛,驻足拍照的热烈气氛令人动容;

  想念家乡的味道?故乡一桌桌饕餮美食安排!

  抗疫一线连续奋累出黑眼圈?五星级酒店、舒适床品安排!

  在各地报道英雄回家的新闻中,各种“最高礼遇”不胜枚举。对待与病毒做斗争的“白衣战士”,任何特殊的“星级”礼遇都不为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