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黎族图腾与汉字交融创新传承古老黎文化

  新华社客户端海口4月5日电(记者 王存福)图腾文化是人类历史上古老而奇特的文化现象之一,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图腾文化的发扬和创新日渐式微。

  海南黎族图腾文字作者陈春元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海南黎族图腾文化,使黎族图腾更便于传播和识别,更好适应及服务社会发展,助力海南文化形象打造,将“黎族图腾”和“汉字”结合创新,创作出黎族图腾文字作品《千字文》。

  “图腾”向文字转变的过程,是文字发展的必然规律。自古以来,各民族文化相互交融、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如今的黎族图腾文字就是这样的一种文化体现,也是顺应人类社会发展潮流和服务社会发展的需求。

  海南黎族图腾文字创新创作的成员王芳说:“自2018年4月起,我们实地走访了海南多个黎族地区,深入调研昌江、白沙、东方、五指山、保亭、陵水、三亚等地,发现图腾文化符号的应用和传播相对狭窄,许多织娘及黎锦、黎陶手工艺的从业者无法系统梳理黎族图腾文化的脉络及其含义。”她还表示,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汉字在黎族传统手工艺制作中虽然大量应用,但作品的整体呈现较为突兀。在调研中他们还发现黎族图腾的成像比较有规律,有很好的造字基础,黎族图腾和文字结合有极大的可能性,在黎族文化发展过程中却没有得以很好地利用,几千年的文化传播单独依靠语言的口口相传,这样的文化传承方式局限性大、准确率低、传播面窄,在传播过程中难免会误读、曲解文化产生的真实意图,这对黎族文化的交流传播带来很大障碍。为此,调研的现状激发了他们对黎族图腾文字创作的想法和信心,借助汉字的识别度、传播力和影响力来创作黎族图腾文字,应用的可行性非常高。这样既能保留民族文化的个性,又能让公众喜闻乐见,一目了然地看得懂,还能让更多人以此为依托认识和了解黎族文化。

  黎族图腾文字是如何创作的呢?作者陈春元介绍说,首先收集整理黎族图腾纹样,围绕其成像特点,抽取剥离出极具代表性的黎族图腾符号来改造成汉字偏旁部首,再按图腾样式的意义与汉字的组合特点进行对比。造字过程中最大的障碍是黎族图腾偏旁部首符号化后,图腾文字“汉字”化成形的阶段,因为黎族图腾的构成规则是直线、折线组合的对称之美,而现代汉字是刚柔结合的平衡之美,两者的融合必然会有矛盾冲突,特别是许多不对称的汉字,按其原有的笔画结构组合成字后会失衡,无美感,介于既要保留住黎族图腾元素的特征,还要减少黎族图腾文字的识别难度,必须寻找很好的融合点,这样的融合没有捷径,只有不断地碰撞、不断地尝试,图腾笔画和汉字结构调整的过程,前后历经8个月之久。最终两者得以融合成形,共耗时22个月,目前已经完成的《千字文》既保留了黎族图腾的美学特征,又依托对汉字结构的熟知度能让受众快速地识别。

  截至目前,作者已创作完成近2500个“黎族图腾文字”,剩余部分预计2020年内将全部完成,作者表示该作品的部分使用权限将免费授权给有意向的合作社、扶贫项目、传统手工艺从业者及学校等,让更多人参与图腾文字的使用和完善,形成海南特有的文化符号和文化现象。并计划未来三年通过数字化平台的打造,将“黎族图腾文字”提供给黎族文化研究、传承、传播、教学等领域使用。

  专家表示,海南各民族文化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机,特别以黎族文化为代表的海南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将紧随自贸港大背景向前推进。就目前海南发展的大背景下,海南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面临极大的机遇和挑战,既要传承,更要创新,就必须要打破其固化模式,不断摸索新的表现形式,吸纳新的力量,让其更容易交流传播,与主流文化产生更多碰撞和交融,形成海南岛独特的文化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