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湖北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了!看“税力量”如何精准扶持

  日前,湖北省黄石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局长陈云一行应邀来到黄石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上门为公司即将签约的重大投资项目提供税收风险相关政策的咨询服务。

  据了解,黄石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计划今年投资一个绿色循环生态产业园项目,注册资本5000万元,项目涉及货物互联网交易、现代物流、供应链金融等新业态,税收和税务发票涉税风险交叉存在。

  经过“把脉会诊”,陈云等“税务专家”开出应对涉税风险的“处方”,现场宣讲了一堂辅导课,让在场的公司董事长孙辄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听了税务局几位同志的生动讲解,让我吃下一颗‘定心丸’,对公司投资经营发展我更有方向感、更有信心了。”

  “前两天刚接到复工复产通知书,紧接着税务部门就送政策上门来了。这样的服务很贴心,又暖心!”公司总经理助理、项目负责人石璋铭感慨道。

  3月以来,像陈云这样由稽查人员化身为政策辅导员,为企业提供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辅导服务的事例,在湖北税务系统屡见不鲜。

  “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发生阶段性的变化,基层税务人员陆续从疫情防控第一线抽出身来,火速投入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主战场。”湖北省税务局稽查局局长赵勇介绍说,税务稽查人员掌握政策业务较全面,熟悉各类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涉税风险点,在辅导企业应享尽享税费优惠并引导企业规避风险方面,具有较丰富的工作经验。

  3月中旬以来,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湖北省采取差异化策略,适时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地进行复工复产,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湖北省税务部门也因势而动,紧步跟进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湖北省各地,税务部门对辖区重点企业实行“点对点”帮扶,“一企一策”开展“滴灌式”辅导,分行业、分类别“靶向”投放惠企利企政策,并建立支持复工复产税企微信群,安排业务骨干实行微信值守,聚焦防疫政策、减税降费、汇算清缴、纳税申报、个税新政、社保费、发票开具等税收政策业务重点,为企业财务人员释疑解惑,解读相关税费政策,辅导企业应享尽享税费优惠政策,有效防范涉税风险。

  “减税降费政策很给力,为我们复工复产、扩大产能增添了动力!”宜昌际华仙女服饰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肖炬感慨道。1月底,疫情来袭,原本主营生产牛仔裤与衬衣的际华仙女服饰公司火速转产,日产医用防护服15000多件。近日,该公司不仅收到枝江市税务局免费邮寄来的发票,还在网上收到了税费优惠政策“工具包”。听了税务人员的远程辅导讲解,公司财务人员对税费减免“受益账”算得“门儿清”:购置防控设备抵减所得税、增量留抵退税、社保费减免……享受税费减免累计达240多万元。

  湖北是我国重要的磷肥生产基地,磷肥产量在全国领先。素有“中部磷都”之称的保康县有100余家磷肥生产上游的磷矿石开采、购销企业,这些涉“磷”企业都是税务部门的重点辅导服务对象,税务人员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在第一时间将税费优惠政策、无盘申报、捐赠扣除、延期申报、“邮递”发票等政策措施告知企业,助力企业按下“重启恢复”键,有序复工复产。

  年产销磷矿石160余万吨的湖北尧治河集团,受疫情影响今年前两个月订单量同比下降50%,公司财务总监张康听了税务干部的政策辅导讲解后,如释重负地说:“税费优惠加上延期申报纳税政策,公司可减少人员经费支出1200万元,盘活资金4000多万元,算一算账,我们找回了信心,公司开足马力,有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3月12日,该公司已通过复工复产前的检查验收。

  湖北省经信厅通报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湖北省重点磷复肥企业已由3月初的不足50%提升到94%,有力支持了全省春耕备耕。

  “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用足用活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是税务部门心之所系、责之所在。”湖北省税务局副局长杨绪春介绍,疫情对湖北生产生活消费产生很大影响,经济税源也受到较大波及,税务部门要做好精准服务,竭诚为企业纾困解难,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尽可能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