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商务部:消费触底回升 预计出现补偿性消费

  

  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记者从今天举行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复工营业加快,市场销售触底回升。预计部分领域将出现补偿性消费。

  疫情发生以后,居民外出急剧减少,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影响。尤其是餐饮、住宿、家政等生活服务受影响更加明显。数据显示,1-2月餐饮收入同比下降43.1%,2月份住宿、家政等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5%以上。

  不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复工营业加快,市场销售触底回升。商务部监测显示,截至上周,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平均复工率达97%,大型超市达到96%;而餐饮、住宿、家政企业的复工率分别达到80%、60%、40%左右。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预计后期消费市场将进一步平稳回升,疫情不会改变我国消费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随着社会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恢复,国家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消费回补释放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后期消费市场将进一步平稳回升。在部分领域,一些刚性消费受疫情影响被推迟,疫情过后还会回补,出现补偿性消费。”冼国义说。

  连日来,各地出台一系列促消费举措,通过机关干部带头消费、发放消费券、推出补贴等手段,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为了促进汽车消费,包括吉林、浙江、广州、南昌等省市地区出台相关政策,包括直接购车补贴、有序放宽汽车限购措施、新增汽车指标、深挖农村汽车消费潜力等。其中,广州提出购车补贴、竞价奖励、新增巡游出租车指标和优化中小客车指标调控政策等措施;杭州一次性增加2万个小客车指标。对此,冼国义表示,商务部将出台更多措施,促进汽车消费。“商务部将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冼国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