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环球漫评|铁路战“疫”:开往春天的列车

20200227040310237.jpeg

  近日,吉林省内66名外出务工人员,从四平站登乘Z384次列车返回广州,这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为吉林外出务工人员返程复工开行的首趟定制化列车。随着一列列客车的恢复运行和一列列货车的满载出发,有网友评论说:“这是开往春天的列车,让美丽中国‘动起来’”。

  疫情防控关乎人民健康,复工复产关系国计民生。“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在特殊环境下的复产复工注入了强有力的信心。铁路部门做为交通行业的重要载体,为企业复工复产,保证物资运输提供运力支持,既是一份重要责任,更是一种政治当担。

  流动的中国是中国经济的活力之源。人的要素、物的要素是恢复生产最基本且不可缺少的要素。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就要在落实好安全防护措施的基础上,先确保人流和物流的畅通。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的“先行官”,更是责无旁贷,必当先行。

  复工促生产,铁路需先行。针对企业需求,铁路部门积极对接地方政府人社部门和用工企业,灵活安排运输方案,采取“点对点”的方式,在席位调配、运行区段、购票服务、旅途生活保障等环节提供定制服务,所开行的务工专列满足了不同返岗人员的需求。据资料显示,自2月16日全国铁路首趟务工专列开行以来,国铁集团已组织开行务工专列29列和包车厢136辆次,运送3万多人。这些专列的开行,全力满足了企业和务工旅客需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保障运力是当担,阻隔疫情是责任。铁路部门为阻止疫情通过人员流动来传播,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进一步强化了“分散售票”“禁售无座车票”“加强车站监测和通风消毒保洁”等有关环节,为乘坐火车复工返程的旅客增强安全健康保障。通过分散售票策略,不卖无座票,将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这样为错峰返程提供运力的同时,还减少了人员聚集,把疫情防控的有关措施做细做实。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一趟趟承载着美好期盼的复工专列好似一朵朵满怀希望的“迎春花”,待到疫散花开时,美丽中国一定会繁花似锦!(张书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