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中新网评:今春花开别样,且勿着急“放飞自我”

  中新网2月27日电 题:今春花开别样,且勿着急“放飞自我”

998228219.jpg

  湖北之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维持低位,各地新冠肺炎治愈出院病例不断增加。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

  情况正在变好,但仍不能掉以轻心。

  近期,两则消息出现在微博热搜。在疫情防控的紧张氛围中,武汉大学的早樱悄然开放。没有了树下熙熙攘攘的游客,网友通过手机屏幕,观赏了今年的樱花最与众不同的绽放。

  与此同时,在广西南宁,一森林公园内樱花谷的2000多株“山樱花”争相绽放,吸引七八百人前来赏花踏青,引发网友的质疑。

  花开,意味着春天,意味着生机与希望。尤其是对于“宅”了一个多月的人们来说,阳光明媚、煦日和风,出门走一走、透透气,确实有着很大的“诱惑”。

  不过,我们越是接近胜利,越不能盲目乐观,以免给病毒留下可乘之机。希望和春天就在前方,仍需警惕“倒春寒”。目前,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

  现在,我们正按照分区分级差异化策略进行疫情防控。一些中低风险地区逐步有序推动各行业复产复工。发展要抓紧,防疫也不能松。

  低风险不等于没风险,随着零售、餐饮、旅游业逐步恢复营业,有些人放松了警惕。一些地方出现人员聚集的情况,“人山人海、全是脑壳”的场面,难免令人担忧。

  疫情仍在,有时透口气、解下馋、赏片景,却有可能大大增加病毒卷土重来的风险。这个时候,尤其考验我们的理智与耐心。

  现在,我们还不能靠得太近!在通勤路上、办公室里、生产一线、公共场所,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聚集,还需要继续坚持下去。对于景区、商家来说,也需要把防控工作做实做细,控制人数控制时段,有序开放营业,才是稳妥之道。

  病毒很狡猾,防控仍吃劲。“放飞自我”为时尚早。稍有松懈,便有可能前功尽弃。坚定必胜信念的同时,给彼此留一丝空间,也就是给“战疫”添一份胜算。

  待到病毒退散之时,我们再约樱花树下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