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用战“疫”的精气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重视农业,夯实农业这个基础,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三农”工作如同一根红线,牵一发而动全身,切实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突出抓好“三农”工作各项硬任务的落实,确保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指向非常明确,就是要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强化举措、狠抓落实,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牢牢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让“三农”压舱石的作用全面展现出来。

  牢牢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是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基础。“三农”向好,全局主动。恰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农业农村发展形势复杂严峻,又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悄然来袭,既要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还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守好“三农”这个战略后院,要求更高、任务更重、难度更大,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放松。

  牢牢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是抓好“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粮丰则农稳,农稳则国安。对于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事实早已表明,粮食安全,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是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只有用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施非常之策,让改革举措、政策支撑、资金投入更多地聚焦粮食生产,稳住粮食播种面积,保障农民种粮收益,从而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才能为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打牢根基、注入动力、赢得主动,才能为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通“最后一公里”。

  牢牢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必须打好春季农业生产这场硬仗。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值春耕关键时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稳住全年农业生产大局,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的应有之义,也是赢得全年农业丰收主动权,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有力支撑的重要保证,必须深入学习领会、用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一天不误、一环不落地打好春季农业生产这场硬仗。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只有用战“疫”的精气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抓紧解决制约春耕生产的各类突出问题,做好农资产品生产、运输、供应等方面的保障,迅速恢复农业生产秩序,稳定春播面积,确保夏粮生产首战告捷,实现全年粮食生产“开门红”,才能有效推动“三农”工作各项硬性任务的落实,巩固发展农业农村持续向好形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三农”应有贡献。(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