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地评线】西安网评:抢抓春耕,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雷钟哲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无农不稳,无粮则乱。稳住农业,筑牢粮食安全基石,对于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要求我们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在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不可避免冲击的现实情境下,及时、迅速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稳住农业就要抓住关键。当下春耕在即、农时紧迫,不容有任何懈怠和闪失。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关键就是要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同时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农业与节令密切关联,只有分秒必争抢抓农时,为农业生产备足种子、化肥、农膜等“弹药”,才能为丰收丰产提供保障。

  稳住农业就要种足种好。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只有种足种好,不使土地撂荒,才能确保粮食安全。有条件的地区恢复双季稻栽植,主产区努力发挥优势,产销平衡区和主销区保持应有自给率,都要以种足种好为前提,唯如此,才能共同承担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此外,要打通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等堵点,为春耕敞开绿色通道。

  稳住农业就要政策到位。要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保障种粮基本收益。目前一系列减负政策相继出台,复工复产火热进行,对涉农物资生产企业更要加大支持力度,及时送上政策礼包,充分发挥政策杠杆作用,急农民所急、利农民所利,用贴息、低息、保险等经济手段,激发农民种田积极性。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粮食问题历来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问题,也历来受到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被置于重中之重的位置。今天我们更要看到,全力组织好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才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一点都不能掉以轻心。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就是早做准备,早有谋划。尤其是疫情形势变化全国并不平衡,不同分级、不同分区应该有不同的应对措施,低风险地区要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积极、主动、担当、作为,是最需要提倡的精神品质。

  不负春光好,功到秋华实。节令不等人,春耕正急迫,我们要紧急行动起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紧抓实抓细春季农业生产,为赢得农业生产平稳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把粮食安全“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