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众志成城抗疫情】施秉:非遗传承人张老英:创作苗族剪纸作品 为抗击疫情鼓劲加油

  当前,正处于全民共抗疫情的关键时刻,为表达对防疫抗疫一线人员的崇敬,坚定广大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我县苗族剪纸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张老英创作的《中国加油!》《武汉,我们来了!》等剪纸作品广受好评。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她用接地气的宣传方式,为抗击疫情鼓劲加油。



  为了亲眼目睹张老英的剪纸作品,2月13号上午,记者专程前往张老英家,探访其剪纸创作过程。记者来到张老英家时,她正在进行剪纸创作,她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了几幅抗疫情的剪纸作品。




  “全国各地都去帮助武汉,我们全国都支持,这是党旗,那些医生,就是坐高铁去,武汉我们来了!” 张老英说。

  为向广大老百姓宣传健康的饮食、绿色生态的生活方式,张老英还剪出了一幅生动形象的苗族剪纸作品《警钟:尝野味 毒到肺》,警告大家拒绝食用野生动物,远离病毒。



20200214145006_91406.jpg

  张老英说:“我剪这幅警钟就是警告我们老百姓,大家各个地方个个不吃这些野味,这些野味病毒太多了,以后大家小心,剪这个警钟来警告大家。”
  张老英今年54岁,从事苗族剪纸已经30多年了,在2012年被评为施秉县第一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同年9月被评为黔东南州第二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5年被评为贵州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她除了热爱苗族剪纸之外,还热衷于苗族剪纸技艺的传承,先后亲授了10余名徒弟,并积极参与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等相关传承活动。
  张老英平时特别喜欢收看新闻节目,经常关注国家发展和社会动态,多次根据热点焦点内容,创作出相应的剪纸作品。



20200214145200_28336.jpg

  张老英的丈夫龙明先说:“我家爱人在家里电视上,看见各个地方、各个省市都去支持武汉,她就讲,我们这些没有什么支持武汉,不知道(能)做些什么,假如用得到我们,我们可以去支持,我就和她说,既然你会剪纸,你就用剪纸来支持,你就好好的在家里剪纸,这就是支持,用剪纸的方式来支援武汉,用剪纸的方式来支持中国。”

  张老英表示,将按照群众喜爱的样式,继续创作一些简洁明了、图文并茂的剪纸作品,为疫情防控宣传贡献力量。

施秉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 辉  任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