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黔东南:疫情防控不缺位 非遗人让宣传“声”入人心

  当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正争分夺秒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时,黔东南州非遗干部职工、各级非遗传承人也积极行动起来。琵琶歌、民间山歌、小视频、方言三句半、快板,苗语、侗语、水语……他们用不同的方式,让疫情防控宣传“声”入人心。


  村寨排查与宣传,各户各守自家园;不准出门搞聚会,不让病毒临寨边;医生护士真勇敢,抗击病毒冲在前……黔东南州州级侗戏传承人欧定清创编的《抗击新型病毒宣传歌》,采用地方语言来编创,言简意深,通俗易懂,便于传播。


  家里勤保洁,尽量少出门,不要串集市,不要走亲戚,各种山野味,这些吃不得……黄平多声部情歌传承人雷帮艳、潘苑编创的《疫情防控顺口溜(苗语)》,用方言土语变抽象为具体,让群众喜欢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及时把疫情防控知识传播到了村村寨寨、家家户户,有效提升了百姓的自我保护意识。


  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以来,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号召,组织全州非遗干部职工、各级非遗传承人履职行责,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编创了众多的歌曲,利用汉、苗、侗、水等多种语言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无论从内容或形式上,都是采用地方语言来编创,言简意深,通俗易懂,便于传播,深受群众喜爱和欢迎。


  黔东南州各县市非遗人在积极创作歌曲宣传的同时,还编制了大量顺口溜、山歌、快板书等加以宣传,不断满足各级群众的需求。如台江县编创的《冠状病毒防控二十条知识(汉、苗双语)》,黄平县编创的快板书《别怕、别怕》,丹寨县编创的《冠状病毒肺炎预防顺口溜》等等,告知广大群众不准举办民俗民间聚集性活动,引导和要求广大群众不走亲访友、不聚餐聚会、不进人员密集场所、当身体出现异常时及时到定点医院就医等防控知识。


  贴近民众的“土味”宣传背后,彰显出浓浓的人情味。如何让这些蕴含传统文化精髓的艺术表现形式宣传到千家万户?黔东南州通过电视台、广播寨寨响、移动音箱、小喇叭、流动车辆等滚动播放和巡回广播,同时还通过QQ群、微信群、快手、抖音等网络平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通过用汉、苗、侗、水等多种语言多渠道宣传,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知晓率,有效提高防控安全意识。


  这些“土味”宣传的最终目的,是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喜欢看的画面将疫情防控知识第一时间宣传到千家万户,实现“入脑入心”。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