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文脉颂中华】剪纸传情!习水这位90后用剪纸记录抗疫瞬间

20200204124518_60234.jpg

作品《坚守》创作背景:贵州习水县人民医院放射科医师曾斌,脚部受伤却依然坚守岗位。他说,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困难时期就应该第一个上。


  小小一张剪纸,也能为防疫宣传做努力!近日,“宅”在家中的贵州习水县90后剪纸达人曹梅梅,完成了自己“防疫抗疫”剪纸系列作品,一经推出就获得“好看!简单明了好学习!”“有创意,还有教育意义!”等好评。

  据悉,今年春节期间,看到全国人民为抗击疫情齐心协力,学习剪纸10余年的曹梅梅发挥自己所长,通过创作防疫剪纸作品加入到“抗疫”的工作中。“希望能通过民间剪纸,宣传防疫知识,让大家做好防疫工作。”曹梅梅说。


  别看这一张张的剪纸好看,要完成它可不是一件容易事。据悉,剪纸要经过“选题材—画稿—剪制—拼接粘合—制作完成”五个步骤,制作时必须一剪到底,中间不能断,否则前功尽弃。据悉,曹梅梅以习水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工作场景为创作背景,先后创作出《坚守》《疫情研判》《暖心》《疫情防护个人要求三字经》等作品。



  20200204124740_46018.jpg

作品《暖心》创作背景:习水县人民医院医生教保安大叔正确佩戴口罩


20200204125028_64380.jpg

作品《疫情研判》创作背景:习水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对疫情进行研判分析


系列作品《疫情防护个人要求三字经》


  曹梅梅简介:贵州习水县仙源人。中华剪纸专业委员会会员,贵州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贵州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协会会员,习水县美术家协会会员,习水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副秘书长。曾师从民间艺人学习剪纸10余年,专注于版画创作,喜爱剪纸艺术。代表作有《土城印象》《最美习酒》《娄山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