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心所系行所至,无边牵挂暖人心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云南考察,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走进村民家中了解脱贫攻坚情况,并向大家送上新春祝福。

  “习习东风心无我,寸寸银丝不负民。”“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心之所系,行之所至,习近平总书记以切实的行动为全党树立起了永远与人民在一起的标杆。

  发展,千条万线,唯人民是根本;工作,千头万绪,唯民生最关情;世事,千变万化,唯情怀最动人。古人说得好,“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很多时候恰恰就在于点点滴滴的牵挂。生活在边疆民族山区贫困的云南百姓,通过不懈的奋斗创造了“一步跨千年”的奇迹。春节临近,老乡们过得怎样的惦念,让牵挂变成了慰问之行。

  当然,牵挂之所以动人,之所以温暖人心,在于这是一种经久不变、历久弥新的情怀。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希望独龙族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早日实现与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过上小康生活的美好梦想”。2015年,在云南考察时,又勉励独龙族群众立足自身优势,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努力实现新的发展。2019年,回信鼓励实现整族脱贫的独龙族群众“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同年9月,向获授“人民楷模”荣誉称号的“老县长”高德荣关心地询问:“老乡们好吗?”……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价值追求与奋斗目标的积极践履,深深打动和温暖着人们的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独龙族只是心系群众、承诺必践诺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每逢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会深入基层,来到群众身边,访真贫、察实情,问冷暖、送温暖。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触摸人民感受,正是为了更好地真心诚意为人民办实事,尽心竭力为人民解难事,坚持不懈为人民做好事。

  这份牵挂之所以温暖人心,因它不仅关注过去和现在,更关注着未来。在云南省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习近平总书记按照当地习俗,拿起鼓棒,敲响三声木鼓,祝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四海升平,并向乡亲们致以新春祝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发展乡村产业,振兴乡村经济,不断增加收入、改善民生,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最长情的牵挂是永远在一起,最美好的祝福是不仅标定奋斗的坐标,更指明前行的路径与方法。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这浓情的牵挂温暖人心,这恒久不变的初心更将激发并凝聚起破浪前行、扬帆远航的无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