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清晰制度导向 激励干事创业

  要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2020年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没有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执行力,再好的政策措施也会落空。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干部面临着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影响,有的被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所牵绊,耗费了大量精力,有的干事创业心存顾虑。放不开手、放不下心,势必影响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这句话一针见血,揭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是作风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严重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损害党中央权威、破坏党的形象,长此以往还会动摇党的执政根基。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才能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


  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加快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清晰制度导向,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切实为干部撑腰鼓劲,让干部卸下包袱,一心一意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清晰制度导向,激励干事创业,就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把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鲜明树起来。要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干部。要多选一些在重大斗争中经过磨砺的干部,注重发现宣传重用知重负重、善为敢为、素质过硬的先进典型,同时要让没有实践经验的干部到重大斗争中去经受锻炼,在攻坚克难中增长胆识和才干。


  清晰制度导向,激励干事创业,就要完善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切实做到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对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要及时提拔使用,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对那些作风飘浮、消极懈怠、不敢碰硬,一心当“太平官”“逍遥官”“玲珑官”的干部,要根据其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按照规定履行调整程序,确保干部下得合规、下得合理、下得服气。


  清晰制度导向,激励干事创业,就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要突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考核,尤其要注重看干部是直面困难、积极作为还是消极推诿、转移责任。按照精准化、差异化的要求,合理设置干部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方法。要强化考核结果反馈和运用,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要把打基础、利长远的标尺亮出来,引导干部强化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要注意抓住关键少数,使领导干部带头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且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作坚决斗争。


  清晰制度导向,激励干事创业,还要完善容错纠错的机制,给敢闯敢拼的干部吃一颗定心丸。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的实践中,难免出现错误,有的是探索性失误,有的是无意性过失,当然也存在自身的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一棍子打死,切实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即:明辨“为公”还是“为私”,分清“无心”还是“有意”,判定“无禁”还是“严禁”,严格划分“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的界线。唯有如此,才能让干部打消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顾虑,保护好干部的干事热情,又可以及时发现和中止错误,明确改进方向。与此同时,要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当此决胜时刻,我们更要用制度引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一步一个脚印,最终把蓝图变为现实。